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军胜、宫玉聪、吴敏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3-08 06:23:03

助力脱贫攻坚战,续写新时代鱼水新篇

——习主席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3月7日电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6日,习主席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深情、振奋人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作为人民子弟兵,一定要按照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加强军地协调和团结协作,和人民群众携手奋进,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努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再立新功。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吹响军地携手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号角。”军委机关干部在学习讨论中认为,我国脱贫攻坚成就举世瞩目,全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时刻,我们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投入脱贫攻坚,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贡献。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决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通过媒体收听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临夏军分区政委许尔瑞说,在军分区帮扶的贫困村中,只有风山乡九子沟村还未达到脱贫标准。近期,他们已明确规范6类35项帮扶措施,确定9个援建帮扶项目,坚信今年一定能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全面脱贫。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第80集团军某旅、第82集团军某旅、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武警安徽总队黄山支队、烟台警备区官兵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时感到,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必须迎难而上,决战决胜,助力人民群众如期脱贫。

“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坚信一定可以如期高质量完成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干事卡米力江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该指挥所为定点帮扶的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吐沙拉乡斯亚村送去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协助当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当脱贫攻坚战赶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坚定不移地同时打好这两场仗。”山西省军区、江西省军区组织民兵走向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帮助当地群众复工复产。他们表示,“要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绝不让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战决胜,使命在肩。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广大官兵更加奋发有为。陆军部队在陕甘宁、沂蒙山、晋察冀、闽西等革命老区继续深入开展“情系困难群众、反哺革命老区”专项扶贫行动;空军部队启动实施新一轮“蓝天春蕾计划”,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扶贫;军委国防动员部、中部战区、河北省军区等单位持续加大力度帮扶河北省阜平县脱贫攻坚。

“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西藏山南军分区党委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该军分区组织官兵训练时改进保障模式,在当地直接采购蔬菜、肉类,既节约保障经费,又助推地方生产、带动附近群众脱贫。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基层干部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武警四川总队驻村扶贫干部布哈介绍,该总队对口帮扶四川省凉山州梭梭拉打村以来,帮建果蔬种植大棚、生态养殖基地等19个项目。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政委高海科表示,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他们将继续坚持“党建扶贫理思路、军地联动建班子、党员互助结对子、互帮互学强素质、脱贫致富摘帽子”的思路,选派更多部队优秀党务工作者到村里担任编外支部委员,帮助陕西渭南高塘镇柿村村民早日脱贫。

(解放军报记者张军胜、宫玉聪、吴敏,特约记者晏良、黄宗兴、苗鹏、郭干干、郭冬明、王赫、王均波,通讯员王波、付运红、刘洋、吕俊飞、李梦奇、郭靳、苏延强、次仁巴珠、贾玉省、梁润东、黄现富、陈松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