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抓住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占良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3-10 10:05:29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用好基层实践平台,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岗位成长成才,强固基层建设人才支撑。战场上的较量,说到底还是人才之间的角逐。部队转型发展关键在人才,最紧缺的也是人才。抓好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核心是抓住以下三个关键。

抓好基层人才队伍培养,关键是建好教导机构这个“桥梁”。各级教导机构作为院校向基层部队过渡的中间环节,重要职责是将院校学习成果转化为部队实践运用,为部队培养过硬的教练员队伍、输送合格的战斗员。因此,应注重抓好各级教导机构的建设与使用,使之成为培养人才的“基地”,集最好的组训力量、配置最优的资源,常态化开展集训培训,最大限度地培养各专业“武教头”和“首席教练员”;使之成为院校与部队之间的“快车”,沟通从院校培训到任职上岗的中间环节,打通由专业学习到部队实践的关键链路;使之成为人才队伍扩增的“酵母”,通过示范引领,把教学成果、组训方法等最大限度辐射到部队各层级。

抓好基层人才队伍成长,关键是用好基层实践这个“平台”。基层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各级充分发挥和挖掘基层潜力,建立体现基层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使基层真正成为人才成长的“练兵场”和人才选拔培养的“育苗园”。应积极采取岗位实践锻炼、大项任务牵引、脱产送学培训、网络平台学习等方式,丰富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严明奖惩措施,搞好压力传导,注重人文关怀,激发动力活力。努力为人才成长提供全方位的历练环境,确保官兵向下扎根基层“土壤”,通过基层历练,打牢基础;向上打开顶端“窗口”,通过培养提拔,盘活资源;横向经受任务“洗礼”,通过摔打锤炼,增长才干。

抓好基层人才队伍辐射,关键是搭好比武活动这个“舞台”。俗话讲,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战场上的对决,既是尖端人才的比拼,更是人才方阵之间的较量。为此,应鲜明树立“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导向,通过集训和比武竞赛的方式培养选拔尖子人才,进而辐射带动部队整体训练质量的提升。应注重发挥尖子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一手抓尖子人才培养,一手抓人才规模效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方式、优化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以人才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来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有效提升。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事业强。一线带兵人一定要重视抓人才建设能力的培养,把培养人才、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作为衡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把提升官兵能力素质作为重要任务,搞好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坚持不懈地营造一个贴近基层人才、关注基层人才、服务基层人才的良好氛围,通过人才队伍的成长壮大为基层建设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