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凝聚军民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3-10 10:07:47

凝聚军民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迎战这场非常之“疫”,我们必须充分运用好军民同心这一有力武器,充分发挥好军民团结这一特有优势,最大限度凝聚起军民同心、军地合力战“疫”的强大力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军民同心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武器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刻离不开坚如磐石的军民团结,一刻离不开军民同心携手奋战。

军民同心是我们长期以来的特有优势。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军诞生以来,之所以能够在白色恐怖的险恶环境中顽强生存并不断发展,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场上打败野蛮侵略者,凭借小米加步枪打败国民党的飞机和大炮,在朝鲜战场上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队,在和平时期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军民团结、军民同心。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军民同心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只要始终传承并发挥军民同心的特有优势,我们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希望,铸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充分彰显军民同心伟力。疫情发生后,习主席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迅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人民军队情系人民、闻令而动,迅速采取各种举措积极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充分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1月24日,我军首批3支医疗队受命紧急驰援武汉;1月26日,全军首批紧急调拨的防疫物资移交武汉当地政府;2月2日,驻鄂部队开始担负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运输保障任务;从2月3日起,我军抽组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至2月17日,我军增派的2600名医护人员已全部抵达武汉一线并开展工作,空军连续4次出动30架次运输机执行大规模空中投送任务……在军地同心合力奋战下,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军民同心迸发的伟力正在彰显。

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更加需要军民同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变化来之不易,疫情防控“如挽上滩之舟,停一棹则退千寻”,获全胜言成功尚需时日。军民齐心,其利断金。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更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尤其是人民军队要发扬我军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的战斗作风,与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连续作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的军政协同仗、军民团结仗,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

全力画好军民同心共抗疫情的最大同心圆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军地协作、勠力同心,全力画好军民同心的最大同心圆。

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习主席强调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自觉用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清醒看到疫情尚未解除,风险依然存在,防控不能松劲,军地各方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自觉做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增强军民合力抗疫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把军队承担疫情防控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要求,以“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众志成城汇聚力量”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守望相助,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决心韧劲勇往直前、奋斗到底。

进一步密切军地协同。疫情防控,既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也是一场需要军地协同的攻坚战。打好打赢这场战斗,离不开坚强的组织领导和密切的军地协同,离不开军地抗击疫情力量的有效联防联动。应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自觉把各级力量、各种资源、各项工作纳入到国家疫情防控大局中来把握、来筹划、来推进,形成军地通力协作、互通有无的有效防控格局。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军民携手、联合攻坚,严密对接、精准协同,构筑形成军地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格局,打通责任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将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效能。

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疫情防控阻击战,拼的不仅是医疗水平和应急能力,更是民心底气和军心士气。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着力打赢战“疫”舆论斗争主动仗,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讲好军民共抗疫情的感人故事,不信谣、不传谣,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加强舆情跟踪研判,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使广大民众直观看到军政协同的高效有序、军地联手的齐心协力、军民一心的鱼水情深,真切感受到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努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舆论氛围,提振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精气神。

军队要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更大贡献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全民同抗疫,军队当先锋。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军队应成为战斗在最前线的“硬核力量”。全军部队和广大官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为抗疫斗争注入强大力量,做出更大贡献。

牢记人民军队宗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必须把抗击疫情作为体现人民军队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斗争中,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紧紧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勇挑防控救治重担。每当灾难来临,人民军队总能临危受命、化险为夷,给人民带来信心、带来力量、带来希望。当前,战“疫”形势向好却依然严峻复杂,关键时刻人民军队更要顶得上去、豁得出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上发起一次次新的冲锋。充分发挥我军强大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优势,义无反顾地扛起防疫抗疫重任,听令而行,奋战一线,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和科研攻关、运输保障、联防联控等工作,当好疫情防控的突击队,向全国人民传递必胜信心和无穷斗志,汇聚起勠力同心、勇往直前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

压实自身防控责任。长期以来,我军始终有着走在前列的高度自觉和优良传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理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当好表率。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压紧压实各级组织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一级履行一级职责,一级督导一级落实,一级干好一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强化底线思维,精准掌握人员底数,扎实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和心理工作,着力解决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严格严厉的措施、有力务实的执行,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以实际行动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表率作用。

统筹疫情防控与备战打仗。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决策要求,对军队来讲,就是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备战打仗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双促进。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部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教育引导广大官兵越是紧要关头、非常时期越不能掉以轻心,切实以忠诚、勇敢和担当为军民同心战“疫”提供安全环境、坚强后盾、必胜信心,夺取疫情防控与备战打仗各项工作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