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锻造过硬基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文煜、吕红军、燕武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08 03:19:26

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锻造过硬基层

■刘文煜 吕红军 燕 武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简称《纲要》),在基本标准、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等各方面明确了加强政治引领的具体要求和举措。学习贯彻《纲要》,必须强化政治引领意识,把政治建军要求贯彻到基层建设的方方面面,着力锻造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

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是强军兴军的战略任务

回顾我军90多年的发展历程,高度重视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是我军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基本经验和优势所在。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复杂,基层官兵大多政治历练少、思想可塑性强,面临的政治考验现实而严峻,迫切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政治引领。

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的必然要求。军队强,关键是基层要强;基层强,首先要强在政治上。《纲要》明确的“三个过硬”基层建设标准,第一条就是“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这一标准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现实的,贯穿渗透于基层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新时代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就是要通过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官兵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保证政令军令畅通和高度集中统一。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的重要保证。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放松对我实施“和平演变”“颜色革命”。他们把军队作为渗透腐蚀的重点,企图在青年官兵身上打开缺口,妄想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面对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考验,必须持续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强化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使广大官兵在各种文化思潮的交流交融交锋中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各种复杂严峻的考验面前旗帜鲜明、坚如磐石,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锻造“四铁”先进单位、培育“四有”优秀个人的有力举措。《纲要》明确要在全军基层单位和人员中开展争创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先进单位,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优秀个人活动,赋予“双争”活动以新的时代内涵和要求。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就是要立根固本、铸魂育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进入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和各种风险挑战,越是在紧要历史关口,越需要广大基层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此,必须把加强政治引领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扎实抓好政治教育、思想引导和环境熏陶,引导广大基层官兵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智慧力量。

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必须牢牢把握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核心是要扭住听党话、跟党走这条基层建设的政治标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使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要求内化固化为灵魂血脉,外化转化为行动自觉。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纲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鲜明写进基层建设指导思想,作为魂和纲贯穿全篇,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尤其要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的工作,按照“学懂、弄通、做实”和“走在前列”的要求,原原本本读原著,区分专题搞辅导,联系实际解扣子,切实做到深钻细研、入脑入心;注重用强国强军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风貌巩固深化学习效果,增强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紧贴基层官兵理论基础和认知特点,创新学习方法和手段,广泛开展研讨式、自助式群众性学习活动,不断提升理论武装的效果质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着力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基层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引导官兵贯彻落实这一重要制度,是加强政治引领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各项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供坚强保证。要突出坚决维护核心这个根本政治要求,扭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党管干部这个根本原则,强化法规制度约束这个根本保证,聚力立足岗位担当尽责这个根本落点,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始终扭住支部建在连上、强在连上这个关键。支部建在连上是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和制胜法宝。《纲要》把基层组织单列一章,围绕建强战斗堡垒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体现的就是这个鲜明要求和导向。要把政治导向立起来,引导官兵坚定政治信念、树立崇高的政治理想,培育纯洁的政治品质,强化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把政治历练抓起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认真态度和斗争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政治规矩严起来,坚持挺纪在前,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先进性、纯洁性,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政治引领的旗帜、基层党员成为政治引领的标杆。

注重用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滋养培塑官兵。我党我军在发展壮大的历程中,积淀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精神“富矿”,是加强对官兵政治引领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要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军史,在经常性的教育熏陶中提升政治素养、坚定政治信念。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依托各种红色资源建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好军史馆和基层部队荣誉室,编撰总结好部队发展史、英模人物传记等,努力营造赓续弘扬优良传统的浓厚环境氛围。

努力提升对基层官兵政治引领的时代性实效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更新思想理念,把握特点规律,创新方法手段,着力推动政治引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用信任、欣赏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纲要》专列一章规范基层自主建设,体现了依靠基层、尊重官兵的鲜明导向。新时代基层官兵大都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他们对党有着朴素情感,对强国强军有着较强认同,对实现自我价值有着强烈渴求。应充分尊重和发挥他们的特点和优势,因势利导搞好政治引领。要以信任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端正对他们的根本态度,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在走近官兵、融入官兵中赢得信任信赖。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要看到他们视野开阔、理念先进、善于学习等长处,肯定他们在练兵备战中的进步、遂行任务中的成绩、改革创新中的成果,引导和激发他们献身强军事业的热情动力。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对他们的一些模糊认识要及时引导、纠偏正向,对他们遇到的困惑挫折要释疑解惑、鼓劲助力,并为他们经受磨砺锻炼、实现自我价值提供机会和平台,不断提升官兵的归属感、获得感。

大力创新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引领的方法途径。深刻认识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创新政治引领的实现形式。抢占新空间,坚持人在哪儿工作重点就在哪儿,把政治引领的视阈向各类新媒体拓展延伸,让主流思想占领更广领域、发出更强声音。建好新平台,在管好用好强军网的基础上,借鉴地方“学习强国”等平台的成功经验,打造基层官兵喜闻乐见、好用爱用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载体。探索新方法,充分利用信息网络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学习教育,做好热点焦点事件的舆论引导,提升政治引领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召力。

积极营造有利于政治引领的正风正气正能量。政治引领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基础性工作,需要好的风气和氛围来支撑和强化。要加强基层风气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有效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大力营造正气充盈、昂扬向上的环境氛围。善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向英模典型学习活动,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启迪官兵,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党员干部更要以行践言、率先垂范,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激发官兵忠诚于党、献身使命的热情和活力。

(作者单位:火箭军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