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基层理论课堂上,他们是如何化解自己的“票房危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蒋铭鑫、张少波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4-14 04:04:19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某基地信息通信旅加强理论骨干队伍建设新闻调查

■蒋铭鑫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少波

某基地信息通信旅将理论正能量转化为备战打仗的动力,广大官兵训练热情持续高涨。该旅官兵进行战术训练。

该旅组织通信业务培训。

该旅着眼实战提升卫生员战伤救护能力。

张政昊摄

把理论的“阳光”转化为可触可见的正能量

在基层理论课堂上,没有人是“自带流量”的。杨光和很多战友一样,也曾遭遇过“票房危机”。

去年年初,为了给连队上好一堂理论课,杨光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从教案到课件悉心打磨。

没想到,他精心“包装”推出的“作品”,并没激发出官兵太多的学习热情。他惯用的招法——现场提问,也没能产生多少碰撞效应。上课期间,有2名年轻战士竟然打起呵欠,被他当场点名。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没过多久,一堂旅里组织的理论大讲堂让杨光找到了答案。

那天,旅里邀请某军校教授进行理论授课,官兵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看。

授课开始后,杨光发现,教授所讲的主题竟然与前面自己在连队所讲的相同。但是,效果截然不同。那头,军校教授侃侃而谈;这头,官兵听得津津有味。出于职业习惯,杨光数次将目光转向身旁的战友看他们的反应。透过官兵们专注的神情,他看到了大家隔着屏幕的那种求知渴望。

“同样的理论由军校教授讲,竟能产生出如此吸引力与穿透力。”这堂精彩的授课,让杨光意识到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年轻的战友们内心深处是渴求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个人成长、推动强军事业的。随后,他主动报名加入旅理论骨干队伍提升自身理论素养。

“官兵心灵需要理论滋养,理论骨干的任务就是引导帮助官兵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获取成长的力量。”有着类似观点的还有同是指导员的王羽佳。

去年6月,王羽佳来到被授予“勇于吃苦奉献红旗连”荣誉称号的一营四连任指导员。

如何在新时代让“老先进”焕发新活力?王羽佳决定从传承红色传统入手。为了讲好“新时代需要接续艰苦奋斗”这一堂课,他引经据典、整理了大量对“艰苦奋斗”的解释与论述。

谁知,这堂课推出后,一名老兵直接告诉他,“你讲的课没有打动我。”

官兵的“吐槽”里往往蕴含着解决问题的“密码”。一天,旅领导来到连队,了解到王羽佳的“困惑”后,召集官兵现场组织了一次座谈。

“老爷岭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我们该如何传承?”旅领导没有像王羽佳那样引经据典,而是对艰苦奋斗精神条分缕析,从回顾连队先前艰苦创业的历程中获得今天开展工作的现实启示。

从建连时的白手起家,到模拟通信时代,再到数字通信时代……一茬茬官兵接续奋斗的形象浮现在大家脑海中。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将彼此心中“问号”拉直。

王羽佳由此意识到:宣讲理论必须要“接地气”,这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只有不端架子接地气,理论“阳光”才能转化为可触可见的正能量;理论“养分”才能悄然滋润官兵的心田。为此,该连随后开展了“建红色熔炉、树红色旗帜、当红色传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