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一种凯旋叫悄然撤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光辉、张洋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4-20 03:02:01

有一种凯旋叫悄然撤离

■李光辉  张 洋

勇敢地来,悄悄地去。近段时间,4000多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辞别武汉,踏上归程。

事实上,武汉人民早已准备了最高礼遇欢送子弟兵。但对我军来说,冲锋无畏,胜利无求,有一种凯旋叫悄然撤离。

人民军队为人民。正如军队医疗队来时是为了护佑生命,走时同样是想让疲惫的武汉好好休息。

不仅军队医疗队坚持悄悄告别,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也选择淡然离开。这支队伍自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武汉市生活物资运输任务,昼夜不停,连续奋战,赢得了广泛赞誉。特别是他们提出“不少一个番茄,不碎一个鸡蛋”的战斗口号,表达了官兵对人民的真挚热爱,体现了子弟兵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感动了无数人。

别了,英雄的武汉;别了,英雄的武汉人民。危难时刻子弟兵奋勇出战,胜利后悄然撤离,不是子弟兵不愿与亲人“告别”,而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使然。

这让人想起了1949年上海的街头。那年5月27日夜里攻入上海的解放军官兵,为了不惊动老百姓,就露宿在南京路街头。那张无数官兵躺在地上休息的照片,不知震撼了多少人!

这让人想起了1950年的朝鲜战场。在第二次战役结束后,一支打了胜仗的志愿军部队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夜里,借宿在朝鲜老乡的屋檐下,同样是为了守纪律、不扰民。

这还让人想起了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胜利后军队撤离的样子,画面何曾相似!

英雄的人民军队之所以深得民心,之所以能打胜仗,之所以被称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就在于广大官兵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永远把群众当亲人、永远视使命如生命。

在子弟兵的身上始终秉承着红色血脉,赓续着红色基因,弘扬着红色传统。新时代官兵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红军传人,时刻保持着军人的好样子,努力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除夕出征,花开凯旋。无数个日日夜夜,和时间拼速度、与死神抢生命,军队医疗队队员总是冲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这些勇士牢记我军宗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

虽然是悄然离去,但他们的功勋不灭、战绩不朽。历史和人民记住了他们的名字:毛青、张西京、陈静、李文放、吴亚玲、吉利……他们展示了军人的铁血担当,创造了希望的“迷彩奇迹”,交出了合格的“武汉答卷”。

灾难必将被战胜,伤痛终将会过去。人民军队凯旋的样子,必将长留在祖国人民心中,必将在军史中闪闪发光,必将成为后辈军人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