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真解难 解真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 柯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5-07 08:56:42

“做到真解难、解真难”,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通知》中的一条明确要求。这启示我们,为基层减负既要真刀真枪解决难题,更要实实在在解决复杂棘手的难题。

形式主义问题根深蒂固,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硬,态度必须更硬,决心必须更大,措施必须更实。船行中流,不进则退。唯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较真碰硬、一抓到底,才能啃下硬骨头,根除顽瘴痼疾。

解决难题关键要把难题找准,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为基层减负,就要听真言、察实情,切实把官兵最关心、基层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深层次、实质性问题找出来,一条一条列入问题清单、挂账销号。如果心中没底,眉毛胡子一把抓,就很难抓住主要矛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弓没有回头箭,减负正在进行时。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把措施定实,具体到事、具体到人,言必信、行必果,多杀几个“回马枪”,多来几次“回头看”,就一定能够把负担减下去、把新风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