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20岁的中国“天团”,挺起了民族脊梁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孔磊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22 19:00

近日,随着《太空救援》热播,铁血社区发起了一项讨论:“如果您是一名宇航员,面临上级下达的九死一生任务,您敢去吗?”很多网友纷纷跟帖回复,而中国航天员早就用实际行动作了回答。

2003年,是世界航天史上的多事之秋。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重返地面过程中爆炸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5月4日,俄罗斯“联盟一号”飞船返回落点偏离400多公里;8月22日,巴西在发射卫星时星箭爆炸,21名航天同行当场遇难。

此时,中国航天员正在备战神舟五号任务。领导担心世界航天接连失利的阴霾,会影响到航天员备战,便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听听想法、鼓鼓劲儿。没想到,座谈会开成了请战会。航天员纷纷表示:“我们作为军人,飞天就是使命,太空就是战场,困难再大、危险再大,都动摇不了我们征战太空的决心!”当年10月,杨利伟一飞冲天,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

神舟七号任务中,翟志刚、刘伯明面对舱门打不开和轨道舱火灾警报的紧急情况,以“哪怕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的坚强决心果断出舱,把中国人首次行走太空的脚步留在了浩瀚宇宙。

神舟十一号任务期间,突发话音通信中断故障,此时离飞船返回仅剩一周,如果问题不解决,就要启动应急程序紧急返回,给飞船着陆带来极大风险,直接威胁航天员生命安全。景海鹏、陈冬始终保持沉着冷静,一边紧急排查故障,一边通过双向视频写字鼓励地面工作人员“你们别急,我们挺好”,最终与技术专家一起恢复了通信畅通,确保了任务顺利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