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再创业

来源:新华社作者:宣言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2 12:00

(四)

“再创业”的每一个字,都饱含深意。这个“再”,意味着赓续不断、再接再厉;这个“创”,意味着闯字当头、新字当先,奋斗在其中;这个“业”,就是每个人干出的大小业绩,汇聚成党和人民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事业。

1936年和1939年,美国记者斯诺两次采访延安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有感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勤勉奋斗,盛赞这种精神、力量、热情是人类历史丰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不断在已有的基础上,担当使命、抓住机遇,用艰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在不懈奋斗中体悟幸福真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出新的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的荣光。

砥砺奋进新时代,面向未来再创业——

我们无比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高高飘扬,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闯险滩、避暗礁,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有了最坚定的信心、最根本的保障。

我们无比自信,今日之社会主义中国全然一新,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成熟,经济总量跃上80万亿元的新台阶,为世界提供着最高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减贫贡献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高速铁路网,科技创新在许多领域实现并跑、领跑……这些都是我们再出发、开新局、谱新篇的充足底气。

我们无比豪迈,中国人民勇敢坚韧、吃苦耐劳,你看创新园区里彻夜不熄的灯火,实验室里刻苦攻关的身影,建设工地上紧张忙碌的脚步,新型农业合作社里喜获丰收的笑脸,风霜雪雨中穿行的快递小哥……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闪亮银河。正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人的创业和奋斗,演奏出共和国不断奋进的宏伟交响。

“创业艰难百战多”。新时代的再创业,新时代的长征路,必将是又一场广泛深刻的伟大革命,又一次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

艰苦奋斗再创业,就要发扬革命精神。没有革命精神就会安于现状、陷于平庸。要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始终保持坚守理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怕牺牲、勇于战斗,以必胜信念争取胜利。

艰苦奋斗再创业,就要埋头实干苦干。实干兴邦,苦干兴业。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以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成就非凡业绩、创造美好生活。

艰苦奋斗再创业,就要练就高强本领。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学习不熟悉的东西、不懂的东西,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适应变化了的世界、应对形势任务发展带来的挑战,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有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才能成为时代的胜利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