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浴火重生到征途如虹——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强军目标5周年之际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世雄 丁海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10 21:00

2015年11月24日,一场瑞雪初霁,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重塑组织形态,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有效解决制约我军建设的体制结构突出问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令响鼓重槌,传檄万里。

从这一天开始,这支刚刚度过88岁生日的人民军队,向外界传递着日新月异的“新闻播报”——

2015年的最后一天,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

进入2016年,动作更加密集:1月11日,全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各部门集体亮相;2月1日,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成立大会举行;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举行……

旧番号光荣走进军史馆,新公章印出鲜红履痕,原先的军队架构被全新的格局取代——

原四总部完成使命,军委机关15个部门走上历史舞台。多部门制取代总部制,“多声部”融汇成的“一架大钢琴”,围绕同一个主旋律奏响“同一首歌”;

刊发着《休刊词》的原七大军区报纸,墨香远去。全新亮相的五大战区,各军种军服出现在同一个作战指挥室里,联结成涵盖全维作战空间的崭新指挥链条。

当时钟指向2016年岁末,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跨越时代的力量重塑攻坚战又拉开大幕。

2017年4月27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撤销,调整组建后的13个集团军番号公布。与此同时,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中新型作战力量的组建,标志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取得重要突破。

就在这场记者会之前,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齐聚北京;之后,新调整组建的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共聚京城;2018年1月10日,调整领导指挥体制后的武警部队正师级以上单位主要领导会集首都……他们肩负共同的光荣任务——受领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时代号令。

训令训词,震山撼岳;军旗飘飘,阔步向前。这场攻坚战后,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力量结构,迈出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一大步,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历史的辉煌写满历史星空,时代的课题必须作出时代解答——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彻底改革,我军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然而,顽瘴痼疾积存多年,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如涉急流险滩。必须以巨大的勇气和担当,冲破思维定势、利益藩篱,告别零敲碎打、修修补补,向着整体性变革、革命性重塑破障挺进。

历史把最艰巨的改革重担交给了这一代中国军人。因其波澜壮阔,惟其恢宏深刻,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这些巨大的问号,必须拉直——

“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这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进一步固化和完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薪火相传、时代新篇。当年举帜起义,一路烽火万里,留下来的一双草鞋、半截皮带、几枚银元,静静躺在部队的军史馆里。然而,记忆不灭,军魂永生。为实现强军目标,多少部队撤并降改,但血火荣光永存。全军将士守护着八角楼的灯光、三湾枫树坪的浓荫,踏上新长征,走进新时代——这就是强军兴军的政治考量。

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全新格局、“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得以确立。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与此同时,军官法、兵役法,军费管理、军人工资,住房医疗保障、退役管理保障等等,一系列体现中国军队特色和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正在加紧制定,现代军事政策体系正在加快构建。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这就是强军兴军的时代答卷。

机关,基层;将军,士兵;老兵,新兵……改革触及每一支部队、每一名官兵。神州大地,上演着和平年代最大规模的部队移防换防、转隶,上演着前所未有的大调整、大融合。告别老营盘,踏上新征程,无不考验着每名军人的大忠大孝、铁骨柔情。北京城里,仅原总部机关正师级以上机构就减少200多个,人员精简三分之一。层级减了,机制要理顺;等级降了,心态要调整;编制少了,人员要分流。转变势在必行,考验何其艰巨!要想最终赢得改革攻坚战的胜利,就必须承受改革阵痛、勇担改革代价——这就是强军兴军的任重道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张全新的中国军事地图已经绘就,一支红色军旅的新长征正在跨越万水千山。仰望八一军旗,凝视全新番号,全军官兵眼前铺展着充满生机的阵地,心中涌动着跃马出征的豪情。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强军路上新风采”全军摄影展在北京开幕,200多幅精彩图片中有一幅引人注目——全军各部队全新的胸标臂章全图。如果说,我军走过的血火年代充满艰苦卓绝,那么,这张全图背后,同样饱含无畏的冲锋、艰辛的跨越、伟大的担当。

关于这场举世关注的“中国军改”,两份外媒评论意味深长——

美国《外交政策》评论道:习近平领导了中国自1949年以来最为深刻的一次军队改革,使解放军“变得更加聪明,规模更加精干,行动更加有效,实力更加强大”。

俄罗斯《独立报》评论称:“习近平改变了中国军队的面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