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畅谈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的感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12 04:13

神圣一票

■解放军报记者 刘化迪

飞运-20的棒小伙儿冯玮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推选为监票人那一刻,他内心充满自豪。

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宪法修正案草案。

能成为35名监票人中的一员,冯玮代表感到很光荣。他负责监票的是第17号票箱。“作为监票人,自己第一个投下神圣一票,然后其他代表依次投票。”

离会议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代表们就乘车来到天安门广场,大家排成队列,走向大会堂的脚步整齐又稳健。

许多记者比代表们来得早,“代表通道”挤满了人。全国人大代表卓嘎、刘蕾,刘庆峰、贾樟柯、张荣分成两组接受集体采访。细说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讲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他们的表情有喜悦,也有自信。

大会堂二楼原本划定的媒体区座无虚席,工作人员赶忙协调出两片区域,分给找不到座位的记者。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宪法。如今,“八二宪法”时隔14年迎来第五次修改。全国人大代表们将用手中的选票,把党和人民的意志写入共和国的根本大法。数不清的镜头,聚焦于那历史性的时刻。

投票、计票,经过不长时间的等待,大会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

如潮的掌声,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投下神圣一票,来自陆军部队的崔玉玲代表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这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军心民心所向。”

如潮的掌声,激荡着奋进新时代的自信与豪迈!

走出大会堂,来自海军部队的孙健代表语气坚定:“及时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是一个发展中大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全面展示和集中体现。”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图为军队人大代表投票。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