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用血性铸就的威名令对手胆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涛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01 02:19

陈赓(左三)在抗日前线,胸前挂着缴获的日军照相机。资料照片

“专打三八六旅”

抗日战争中,日军在冀南地区“扫荡”时曾打出“专打三八六旅”的标语,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八路军第129师第386旅是由红四方面军第31军改编的,陈赓任旅长,陈再道任副旅长,王新亭任政训处主任(后为政委)。1937年9月底,第386旅由陕西富平誓师出征,东渡黄河,开赴华北前线。一个月后,第386旅以“重叠设伏”的战法,三天之内在山西平定长生口的七亘村两次伏击日军,歼敌400余人,缴获一批骡马和军用物资。1938年初,第386旅在正太铁路和邯郸至长治公路沿线展开交通破袭战和伏击战。3月中旬,以“吸敌打援”的战术在黎城和潞城之间的神头岭设伏,一举歼灭日军1500余人,缴获长短枪550余支、骡马600余匹。月底又在黎城与涉县之间的响堂铺设伏,给予日军第14师团山田辎重队两个汽车中队毁灭性打击,歼敌400余人,击毁汽车181辆。

第386旅贯彻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作战方针,连战连捷,声威大震,不仅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而且锻炼和壮大了抗日队伍,振奋了人民群众的斗志,创建并巩固了晋冀豫抗日根据地,抗日烽火迅速燃遍太行山区。

日军被陈赓一套神出鬼没的组合拳打痛了也打怕了,对第386旅恨之入骨,一心只想报复,欲除之而后快。4月初,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3万余人,采取分进合击的“牛刀子战术”,对晋东南地区发动“九路围攻”,企图将八路军第129师等部围歼于辽县(今左权)、榆社、武乡一带。结果不出半个月时间,第386旅与兄弟部队运用“以次要兵力钳制敌之数路,而以主要兵力对付敌之一路,采取战役和战术袭击”的战法,在武乡长乐村急袭侵入抗日根据地腹地的日军,歼敌2200人,从而打破了第一次“九路围攻”。

1939年1月初,根据毛泽东提出的“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第386旅奉命挺进冀南平原,协同当地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此时,冀南地区的斗争形势十分严峻。日军出动3万余人分十一路对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扫荡”。

第386旅长期在山地丘陵地区作战,而冀南根据地处于华北平原南部,时值隆冬,举目望去,到处是一片光秃秃的原野,无遮无拦。如何在平原地区开展游击战打击日军,成为摆在全旅官兵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认真勘察地形,反复研究,陈赓决定在威县香城固村西老沙河一带设伏诱敌。2月10日,一举全歼安田步兵中队200余人,开创了平原地区诱伏战的光辉范例,极大地鼓舞了华北平原抗日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

日军恼羞成怒,第二天就纠集2000余人乘坐70辆汽车,并出动装甲车,在5架飞机的配合下,四处寻找第386旅主力,企图实施报复。最先头的装甲车上,还贴出醒目的大标语——“专打三八六旅”。王新亭听说后表示:“这条标语是对我们的高级评语!”

面对气势汹汹的日军,陈赓胸有成竹,率第386旅机智地钻出包围圈,向邱县转移。不肯善罢甘休的日军穷追不舍,又急匆匆地扑向邱县。谁知,第386旅虚晃一枪,迅速转移至馆陶以北的尖冢附近,待日军逼近时,又突然渡过卫河,顺利转移到冠县。就这样,日军尾随追击了整整7天,结果也没能见到第386旅的踪影,只得恼恨而归。

这年3月,第386旅奉命重返太行抗日根据地,参加粉碎了日军对太行山区夏季“扫荡”的作战。1940年复返太岳区,参加了对白晋等铁路及主要公路的破击战,巩固和扩大了太岳抗日根据地。随后又参加了百团大战,开辟了岳南抗日根据地,多次挫败了日伪军的“蚕食”“扫荡”和“治安强化运动”。到八路军访问的美国大使馆参赞卡尔逊在与陈赓长谈后,禁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386旅是中国最好的一个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