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7-11 19:40

每逢大项任务,红一连官兵都会面向连旗宣誓。胡善雨、韩理摄

支部建在连上,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给人民军队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拥有人民军队首个连队党支部的红一连,也因此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红一连的先辈,用一次次无可辩驳的战绩,向世人展示出这一制度的成果。

1928年1月,国民党军对井冈山发动第一次“进剿”。红一连负责担任宁冈新城战斗中的主攻连,经过讨论,一连决定由党代表郑毓秀率部佯攻,由连长刘磊带突击队对敌指挥所进行“斩首”。临战动员大会上,郑毓秀问大家:“谁愿意担任这次战斗中的突击队员?”一班长赖毅第一个站起来说:“我是党员,让我上!”紧接着连队16名党员全都站了起来,积极请战。拂晓前,连长刘磊带领二排长韩伟及10名党员突击队员直插敌军指挥所,瘫痪了敌军的指挥机构,打了自上井冈山以来的第一个漂亮仗。

党员带头,从此成为了红一连的光荣传统。“英雄射手”那庆文,在被敌燃烧弹烧着军服的情况下,忍痛坚持战斗,打退敌人多次进攻;“盘肠英雄”姜东海,在战斗中腹部受伤,他毅然把流出来的肠子塞了回去,用手捂着伤口继续战斗。这些为了信仰殒身不恤的优秀共产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用冲锋在前的身影,激励着全连战士奋不顾身,赢得了一场又一场战斗,为连队斩获了百战百胜的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