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油料保障模式变化感受练兵备战节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磊 赵坤 王立军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12 07:15

精准保障:从“撒胡椒面”到“什锦拼盘”

镜头回到今年一月上旬。辽东腹地大雪纷飞,冬训演练场上该旅进行对抗性演练。数回合交锋后,红蓝双方进入相持阶段,战场呈现胶着态势。

“部队燃油耗尽,迅速实施油料补给!”接到红方增援力量的调拨请求后,保障部战勤参谋房大为轻点鼠标,旅油料保障单元库存信息以及配置位置跃然于荧屏,各种油品标准参数一目了然。

“油料组派3台油罐车至××地域!”随着键盘敲击,一道油料保障指令传至保障小组。只见身披伪装篷布、隐身于红方攻击群队侧翼的油料运输车队,调头向增援力量方向驶去。油料很快补充完毕,红方增援力量迂回至蓝方背后,与正面进攻部队协同,对蓝方形成夹击之势。

演练复盘,红方指挥员、营长孙宏所直言:“这次胜利的取得,精准的油料保障功不可没!”

笔者了解到,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训练指示精神,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他们变过去的油料供给保障为对接保障,让油料保障精准对接“兵马”之需。他们通过单件装备考核油料使用情况、逐装计算油料消耗数量的方式,精准测算每个战术环节的油料消耗进度等情况,让油料保障从“经验型”向“精确型”转变。

“相比主油,附油的调拨保障更要下一番细功夫!”复盘会上,该旅运输投送科科长王文银的发言让负责保障的杨助理涨红了脸。

演练中,一台多功能工程作业车在作业时突然出现故障,经查是液压油不足引起。负责保障的杨助理驱车赶往前线“送油”,却发现所送的液压油不是该作业车所需的型号。

“实战化训练对油料保障专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血型’不对哪能‘输血’?以前‘撒胡椒面’式的保障模式行不通了!”杨助理深有感触地说。

“现在部队拉动不再是练‘铁脚板’那么简单了。我们旅年初冬训,为检验严寒条件下部队遂行作战任务能力,超过90%的装备都要经受‘寒将军’检验。不同类型的装备所需的主附油数量不一、类型各异,这给部队油料保障带来了挑战。”杨助理说,现在的“粮草官”如果不能主动适应战场变化,钻研新知识、锤炼新技能,那今天的“油”就可能加不进明天的“战车”。

打一仗,进一步。该旅着眼战场需求,培养信息化战场“粮草官”的脚步正逐渐加快。走进该旅油库,笔者看到,一场油料保障比武考核正在进行。官兵同台竞技,真比实操,无照明油品识别、野战油库开设、油料装备抢修等课目作业先后上演……翻开该油库的训练计划,笔者看到训练已常态化引入实油实装操作,雨天油料收发训练也被列入必训内容。针对部队夜训增多的实际,提高微光条件下部队加油效率的课题也随之展开。

军民融合保障:从“自带干粮”到“吃百家饭”

“守着油库却加不上油!”

这是几年前该旅遭遇的尴尬。

那次,该旅机动近千公里到某演兵场参加上级组织的系列实兵对抗演习。先遣车队从驻地营区出发,中途想到某部加油站补充油料,却“碰了壁”——想要跨单位加油,必须要有相应的调拨单。

当时规定,部队远程机动油料保障通常由用油单位提前提出申请,经过逐级报批,最后由上级统一协调筹划油料指标和供应关系。

程序流转跟不上车轮的速度,导致加油点就在眼前却解不了“渴”。这一问题曾困扰了该旅保障部助理闫学智好长时间。随着部队调整改革推进,联勤保障中心成立,该旅与驻地多家油库建立了联动保障机制,实行油料保障一体化。

闫助理拿出一张加油卡介绍说,现在这样的卡每台车都配备,以前它只能在指定的加油点进行加油,随着保障改革的推进,加油卡将会“升级”,部队只需提前在上级油料部门备案,驾驶员在体制内的油库都可以通用,甚至在紧急情况下通过权限控制可到地方加油站加油,确保装备车辆机动到哪里保障都能够顺畅。

“远程机动就应该‘吃百家饭’。”上士李铁峰说,这几年部队远程机动演训任务越来越多,油料保障单靠部队“自带干粮”只能是“杯水车薪”,如果不甩掉“坛坛罐罐”,在演训中和其他军兵种协同起来非常难。

今年的一场演练,该旅部队远程投送速度已创造“历史最快”,却依然比蓝方晚到一步,在对抗中处在劣势。

为什么呢?原因还是在于油料保障效率上。为此,他们及时改进保障方法,采取“军地联合、定点辐射”的油料保障模式,将旅本级的油料保障分队和沿线的地方加油站全部纳入保障体系通盘考虑,按战斗节点预置,减少部队远程机动中的油料补充时间,提升部队机动速度。

今年以来,该旅主动和联勤保障中心进行对接,针对远程机动中用油量大,油料保障要求运输快、加注快等实际,部队和油料仓库共同革新探索出新型油料器材——便携式电动抽油泵,方便部队在长途机动过程中进行快速倒油;针对加油过程中速度过快引起油箱气压升高,导致油经常鼓沫以致加不满的难题,研制出减压器;他们还定期派人员到部队开展油料装备巡修……

现代战争,“粮草”保障随着“兵马”而变,但后勤保障先行先备的思想理念没有变,后勤保障与作战需求相适应的原理没有变。透过该旅油箱里的变化,笔者感受到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的铿锵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