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8·15"丨这些外国友人曾牺牲在抗战沙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颖姝 宋国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5 16:04

新四军中的“洋记者”汉斯·希伯:“我要和你们在一起!”

汉斯·希伯。资料图

1925年,波兰人汉斯·希伯来到中国上海,在北伐军总政治编译处从事编译工作。在那里,他目睹了帝国主义制造的“五卅惨案”。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对国民党大失所望的汉斯愤然辞去了职务,返回欧洲。不过,汉斯·希伯并没有因为国民党反动派的反革命行径而动摇对中国人民无私援助的决心。1932年秋,他告别了新婚妻子秋迪·卢森堡来到了上海,不久其妻也来到中国,定居上海。

汉斯·希伯与毛泽东在一起。资料图

1937年7月7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汉斯·希伯被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顽强事迹深深感动,为报道中国的抗日斗争,他决定到中国抗战的指挥中心——延安进行采访。在延安,他先后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获得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斗争的第一手资料,将当时还没有广为人知的中国共产党介绍给全世界。

1941年1月初,国民党悍然发动“皖南事变”。1月25日,重建的新四军军部在苏北盐城成立。5月,希伯与夫人秋迪化装成医生和护士来到新四军苏北抗日根据地,见到了刘少奇、陈毅、粟裕等新四军领导人。在苏北,他完成了一本8万字的书稿——《中国团结抗战中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在国际国内引起巨大反响。这时,他又提出要到山东进一步了解八路军在敌后的活动情况,新四军劝他“山东敌人大扫荡要开始了,危险!”希伯说:“正因为这样我更要去。许多问题到那儿才能找到答案。”

在山东,希伯换上鲁南特有的铲鞋,穿行在乡村和八路军驻地之间的土路上。他不仅采访党政军领导、战士、当地群众、被俘日军,还参加夜袭战斗,实地观察战士们如何进行战斗。仅一个多月,希伯就写出了《在日寇占领区的旅行》《八路军在山东》《为恢复山东而斗争》等多篇长篇报道。他在文中告诉世界人民:“没有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坚持抗战,中国抗战坚持到今天是不可能的。”

扫荡进入了白热化,部队领导劝希伯离开。希伯说:“现在正是最需要我奋斗的时刻。我要和你们在一起!”

1941年11月29日晚,希伯所在的连队在沂南费县交界处的大青山五道沟下的獾沟子附近与敌人遭遇。希伯的翻译和警卫人员都倒在血泊中。希伯满腔怒火,从牺牲者身边捡起枪来,猛烈地射击敌人。最终,希伯不幸身受重伤,献出宝贵的生命,时年44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