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8·15"丨这些外国友人曾牺牲在抗战沙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颖姝 宋国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5 16:04

传奇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中国抗战需要飞机”

格里戈里·阿里莫维奇·库里申科。资料图

1937年8月,全面抗战爆发后,苏联派出“志愿航空队”援华,负责训练中国空军,并参加对日战斗。援华航空队的大队长,有一个很长的名字——格里戈里·阿里莫维奇·库里申科。1939年,他和考兹洛夫受苏联政府派遣,率两个“达沙式”轰炸机大队来华,援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库里申科大队长对中国飞行员要求非常严格,一丝不苟。每次起飞前,库里申科都要亲手为受训的飞行员系好安全带、关好座舱盖,并亲自带飞。库里申科经常教导学员:"飞机是国家财产,中国抗战需要飞机,损坏一架就少一架,损坏一个零件,都要从万里之外来补充。"

1939年10月,库里申科接到作战命令,出击日军军事基地,他立即率队驾机迅速沿长江向东飞去。编队飞临武汉上空时,遭到日军机群的拦截。库里申科沉着地指挥机群,对敌机展开攻击。经过激战,击落6架敌机。狡猾的敌人以3架战斗机包抄库里申科的指挥机,他的飞机遭到重创,单机冲出重围,仅以一个发动机沿着长江向驻地返航。到达万州上空时,机身失去平衡,难以控制。为了保护飞机免遭破坏,他不顾个人安危,操纵飞机,终于平稳迫降在长江水面上。库里申科由于长时间驾机,劳累过度,再也无力跳出机舱,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献出了年轻生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