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永:桅杆上的黎明——日本投降全纪录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5 16:15

抗战老兵刘道民当时在湖南芷江国民党空军第九总站担任无线电通讯员。老人回忆,“我们五六个人,用个绳子把收报机兜起来,抬着满大街地转。反复播放日本的投降书。” 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的百岁老人王承登回忆:“部队和老百姓的鞭炮放了一整夜 ,第二天一看,爆竹的纸屑厚厚的一地。”

在遭受日本侵略者奴役了14年的东北三省,突然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满大街都在喊“天亮了”“天亮了”。

在敌后抗战的心脏延安,毛泽东挥笔写下14个大字:“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来到举着火炬游行的队伍中间,游行的群众捧起大碗向他敬酒。彭德怀接过酒,深情地说:“我接受大家的酒,让我们一起为那些死难的抗日壮士和为中国独立自由献出宝贵生命的国际友人献上这碗酒吧!”他双手托碗,庄重地将酒洒在黄土地上。

“八年抗战八年泪,一寸山河一寸血”。据不完全统计,仅八路军牺牲的团以上干部就达728名,新四军牺牲的团副参谋长、政治处主任以上干部323名,华南抗日游击队牺牲的团和大队以上干部171人,东北抗联牺牲的团以上干部251人。2015年9月3日,抗日英烈后代的代表与抗战老兵代表一起通过天安门,接受人们的致敬。

一场抗日战争,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其中军队伤亡380万,占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尽管无数的英烈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但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他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在这个胜利的日子里化作了彩虹。

举国狂欢时,战士未下鞍。蒋介石企图把八路军、新四军排除在一切受降仪式之外,遭到了敌后抗日军民的断然拒绝。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命令日本冈村宁次及其所属一切部队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投降。

在山东枣庄,战斗在敌人心脏7年之久的铁道游击队队员们要亲自检阅自己的胜利。

残留枣庄的日军乘坐铁甲列车,在夜色中悄悄开出临城车站,准备逃到徐州向国民党军队投降。然而,当他们行驶出城后,发现前面的铁路已被破坏,退路也被切断。携带上千支武器的千余名日军,只得向不足百人的铁道游击队缴械投降。

“就像电影《铁道游击队》里说的一样。”铁道游击队队员李洪杰回忆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