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永:桅杆上的黎明——日本投降全纪录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5 16:15

【三】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芷江,这座位于湘西雪峰山区的小城后来之所以闻名,是因为1945年那个初秋,曾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当年,就是在这个见证了中国战场最后一场会战的古老小城,侵华日军副参谋长今井武夫,与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及美军有关人员举行了洽降会谈。

湖南省芷江县县志办公室研究人员伍岭认为,之所以选择芷江作为洽降地,原因有三:作为抗战中最后一战的芷江保卫战完胜日军,芷江名扬海内外;芷江有远东盟军第二大军事机场,驻军多、装备精良,易于对日本降使造成心理压力;芷江远离敌占区,安全系数比较高。

小小的芷江城里搭起了一座座上悬“胜利之门”横幅的松柏牌楼。1945年8月21日上午,今井武夫等8名日方洽降代表,奉冈村宁次之命,飞抵芷江机场。

“除了值班的人,全部都跑来看热闹。因为机场一般人不能进,看热闹的老百姓沿着机场一直排到了县城的大街上。”当时在机场工作的刘道民老人说,“聚集的人流常常阻挡了车队行进。”今井武夫回忆当时的情景,用“内心充满了绝望的孤寂感和不安的心情”来形容。

刘道民回忆,洽谈投降事宜的会场,设在距离芷江机场不远的七里桥。8月21日下午,今井武夫呈上了侵华日军在华兵力部署图,何应钦将《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备忘录第一号》交给今井武夫,令他转交冈村宁次。

长期研究日本对华侵略史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马振犊介绍,洽降过程中,今井武夫说是来交涉停战问题的,遭到了国民党副总参谋长萧毅肃将军的严厉训斥。“中方代表指出,所有侵华日军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指定地点向中国军队投降。”

今天,在芷江洽降仪式旧址,还保存着今井武夫一行走出会场时的照片,曾经趾高气扬的日军一副垂头丧气的表情。

1945年9月2日上午,曾在硫磺岛、冲绳岛登陆战中立下战功的美军“密苏里号”战舰,静静地停泊在日本东京湾,那是一艘以杜鲁门的家乡命名的战舰。9时许,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随后,包括中国的徐永昌将军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依次签字。

当重光葵拖着那条13年前在上海被炸断的残腿,步履沉重地走下“密苏里号”时,上千架庆祝胜利的盟军战机从东京湾上空呼啸而过。人们发现,重光葵的手杖居然从臂间滑了下来了。

侵华战争期间,如入无人之境的日军战机,夺去了多少中国人无辜的生命;日本发动的这场罪恶战争,又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多大创伤:仅100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就相当于全面抗战开始前的1936年国民政府一年财政收入的近385倍!按1941年的黄金价格,可购黄金7300余吨。

从“九一八”悲惨之日,到9月2日胜利的时刻,战败者乘船远去的“落日”余晖中,英勇悲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落下帷幕。

第二天,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1951年,新中国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如今,这个日子早已被全世界公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的大礼堂举行。王楚英当时负责警卫工作。

“冈村用双手捧着投降书,低头展阅。阅毕,取笔蘸墨,签上‘冈村宁次’四个字,然后盖章。我当时看到,冈村宁次章盖歪了,好像很抱歉,站起来向何应钦点点头。”王楚英老人还记得何应钦随后发表了即席广播讲话,“他讲,敬告全国同胞及全世界人士,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已于中华民国34年9月9号上午9时,在南京顺利完成。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个日子,这是中国抗战艰苦奋斗的结果。”

受降仪式只有短短15分钟——为了这一刻,中国人奋斗了整整14年。

抗击日军时间最长、消灭和牵制日军最多、付出的代价最大。

对于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美国总统罗斯福还在战争期间就曾给予了高度评价:“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

抗战时期曾担任苏联驻华最高军事顾问的崔可夫元帅在他的回忆录《在华使命》中说,“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日本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又无可争辩的事实。”

从“九一八”事变奋起抗击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到“七七”事变全民族抗战开辟东方主战场,直到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浴血奋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将会是另一种写法。

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时候,年产坦克330辆,而当时中国的钢产量才仅仅为4万吨,连一辆自收自行车都造不出来。李裕厚老人回忆:“直到战友们士倒在敌人的坦克下,还不知道这黑乎乎的铁圪垯是什么东西?”明天,老人就要在天安门广场见证自己曾经战斗过的部队驾驶着新型装备,出现在受阅现场。胜利日阅兵,还将有老人未曾谋面的新式坦克、战机,还有最新的常规导弹和战略导弹。参加受阅的500多件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84%为首次亮相。

经历了战火,更加追求和平;经历了屈辱,更加懂得尊严。李裕厚老人说,“胜利来之不易,胜利的成果需要一代代维护啊!”

(作者注:写于2015年8月,原刊于《中国青年报》,今有改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