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盖立阁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8-20 04:10

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必须增强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的意识,加大先进成熟的自主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探索形成顺畅高效的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把国防科技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整合军地两大体系资源,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深化国防科技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国防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体系,完善国防科技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切实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把国家战略意志变成战略能力。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防专利条例》等政策法规,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评价奖励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战斗力的转化。

加强武器装备实战化运用。努力构建先进实用的武器装备试验鉴定体系,坚持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为评价标准,坚持技术武器化、力量体系化、能力实战化的发展方向,以进入战备为指标,分阶段推进武器装备实战化能力建设。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坚持体系建设、一体运用,加强武器装备体系化、常态化、实战化运用,在体系运用中检验性能、发掘潜能。积极探索适应未来战争需求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坚持以训促建、训用结合,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努力实现研制和运用有机统一,推动新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

加速培育新质战斗力。推进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提高新质战斗力上求突破。新质战斗力是以信息化为基础的,要坚定不移地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扭住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这个战略重点,大幅度提高新质战斗力比重,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紧盯新质战斗力生成要求,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扭住网络信息体系这个抓手,提高部队科技含量,发展精锐作战力量,加强实战化训练,增强打赢能力。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