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国防部:学生军训利国利民利军 也需不断创新改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9-25 15:50

中国军网9月25日讯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9月25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主持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近期有很多公众关注到了高校学生军训的情况,有报道称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在进行军训的时候对学生进行了体罚,不知道是否知道这个情况?还有公众在讨论我们的军训制度是否需要进行改革,请问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耿雁生:我国的学生军训是依据国防教育法和兵役法开展的,最早是从1985年开始试点,从2001年以后在全国普通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全面展开。学生经过军训后,国防观念和国防 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意志品质和身体素质受到了磨炼,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以及集体观念等综合素质都得到提高,获得了社会、家长和学校的认同。实践证明,学生军训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军的好事。

目前,全国有2000余所普通高等学校、22000余所高中阶段学校开展了军训工作,每年参训的大中学生大约有1500万以上。军训的主要内容是根据教育部、总参和总政颁布的规定, 进行军事理论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总体上看,学生军训工作效果还是不错的。学生军训工作也需要不断创新和改进。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报道了一些军训的情况,其中也反映了一些问 题。我们认为这些问题是偶发和个别的现象,对于发生的这些具体问题,军地有关部门将认真进行核实,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根据全军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近期通知要求,各承训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军训承训官兵和帮训人员的选拔考核、思想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以便把学生军训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