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2014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康哲2014-10-30 16:18

2014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4年10月30日15:00-16:0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请大家提问。

记者:最近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军方研发了一种实验性的抗埃博拉药物,请介绍相关情况。

杨宇军:你所说的具体情况我不太了解。但是,在这方面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中国军队积极参与援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9月中旬,由解放军302医院抽组的医疗队赴塞拉利昂执行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诊疗任务,现在这30名军队医护人员正奋战在抗击埃博拉的第一线。日前,中国政府决定在利比里亚援建一所埃博拉诊疗中心,计划床位是100张,专门用于收治埃博拉病人,这项任务也是由军队承担的,诊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军队还将派遣有丰富传染病防控和救治经验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赴利比里亚提供医疗服务和技术培训。此外,军队还担负了我国援助西非国家人道主义物资的筹措和运输任务。今后,中国军队将继续为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记者:日本近期进入了一个似乎是军演比较密集的阶段,比如说继本月22号、23号日与美菲进行军演之后,25号又有一艘日本军舰到俄罗斯参加救援演练。还有消息说,11月中旬日本和美国还将继续进行联合军演,而且日还要单独进行夺岛演练,请问中国军方如何评价日本近期比较频繁的联演动作?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你所提到的近日日本与美国、菲律宾举行的联合军演。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应该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相反。

记者:我们关注到中国军方日前派出9人代表团赴首尔参加“首尔第三届防务对话会”,首次派团参加首尔防务对话会意图是什么?另外,是不是也希望透过这次防务对话会进一步了解朝韩双方关系转圜的进一步详情?我们知道香山论坛11月中旬就要登场了,这次有了一个升级,能否透露一下香山论坛的进一步情况,邀请了哪些外国元首来参加?

杨宇军:关于中方派团参加首尔防务对话会问题,中国国防部派员参加了于11月29日至31日在韩国举行的2014年首尔防务对话会。参会期间,中方将参与有关议题讨论,与各方广泛交流,促进本地区各国之间互信,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需要强调的是,中方一贯积极开展地区和国际的安全合作,重视通过各种多边对话平台促进地区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关于香山论坛,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将派遣官方代表团出席香山论坛。其中,包括20多位国防部副部长以上级别的官员,此外还有50多位外国前军政要员和专家学者也确认将参加香山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