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28 16:32

2016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6年4月28日15:00—15:55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摄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前来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我有一条需要主动发布的信息,关于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演练。

根据东盟防长扩大会(10+8防长会)海上安全专家组与反恐专家组工作计划,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练将于2016年5月2日至12日在文莱、新加坡以及两国之间海域举行。演练科目包括联合训练、编队航行、护航、海上搜寻、直升机互降、反恐等。中国军队将派“兰州”号导弹驱逐舰、12名特战队员和4名参谋人员参演。此次演练是东盟防长扩大会框架下首次海上安全与反恐演练,有利于各成员国军队相互学习借鉴,深化防务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据媒体报道,美国军方即将进行新一轮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不过报道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以及这次是否会驶进中国岛礁的12海里范围内,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美国自去年10月以来第三次到中国南海岛礁相关海域。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方很喜欢拿“航行自由”说事,摆出一副为世界和平操碎了心的样子。但事实上,南海的航行自由不存在问题,反而是美方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搅乱了南海局势,破坏了地区稳定,损害了沿岸国家的安全利益。“航行自由”已经成为美方插手南海争议的一个借口。

我们认为,美方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对中方构成政治和军事挑衅,极易导致海空不测事件,是十分危险的。我们将继续严密监视海空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记者:据中国日报报道,近日云南省红河州3名征集入伍人员因怕苦怕累不愿接受部队纪律约束,以各种理由逃避服兵役,受到严肃处理。此前有消息称,云南省一些不愿当兵的青年为逃避兵役进行自我设计,比如体检前扎耳眼、文身,心理测试时故意答偏等等,以此达到“自我淘汰”的目的。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爱军习武、报效国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国适龄青年基数大,广大适龄青年积极报名参军。近年来,征兵任务的完成情况总体是好的,特别是大学生征集数量和比例明显增加,兵源素质整体提升。

但我们也注意到,个别地方确有极少数适龄青年采取不正当手段避服兵役,对此有关部门会根据《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规依法作出处理。在此,我也想对这些年轻人说,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

记者:最近印度国防部长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同中方多位高层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包括中国国防部长,双方就广泛的话题进行了会谈。请介绍双方会谈有哪些决定,或者有什么样的结果?另外双方对于建立两军在边防方面的热线有很高的期待,请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吴谦: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邀请,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于4月16日至20日访华。期间,李克强总理、军委范长龙副主席、常万全部长分别与代表团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两国两军关系、防务领域合作、边防交往与边境管控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中印两国和平相处、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而且有利于推动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并向世界发出和平发展的积极信号;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应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和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利益融合,维护双方共同利益;应积极推动建立两军边防热线,加强边防交往,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此次访问有力推动了中印双边关系,特别是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关于你刚才谈到的中印边防军事热线,中方一直对此持积极态度。目前两军相关业务部门正就此事进行研究,争取早日就有关安排达成一致,为加强边防交流合作增添新的内容。

记者:朝鲜24日宣布成功发射潜射弹道导弹。但是韩国军方分析认为这次试射射程没有达到300公里,所以应该属于失败了。请问如何评价朝鲜这次试射?本周日本外相将时隔4年半访华,和中国领导人会面。这是否有利于增加中日防务交流?请问对中日防务关系有何期待?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经阐明了中国的立场。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谈一谈中日防务关系。中日防务关系是两国关系中重要而敏感的组成部分。去年以来,两国防务交流逐步恢复。中方希望双方继续开展交流合作,通过对话沟通增进相互了解、管控矛盾分歧,为两国关系持续改善营造有利条件。

关于日本外相访华的具体情况,请你向外交部询问。

记者:上个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说到中方可能会参加“环太-2016”军演最后一次工作磋商,能否确认中方是否参加了这个磋商?中方是否会参加“环太-2016”军演?第二个问题,关于“东风-41”弹道导弹,能否介绍一下这型弹道导弹最新的发展情况,它的确切射程是多少?是否能够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应美方邀请,中方派工作组于4月5日至8日赴美国圣迭戈参加了“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演末期计划会。期间,双方就演习科目、阶段划分、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沟通,确认了中方参演科目、日程、后勤保障等相关安排。关于中方参演的具体安排,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关于参加“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演,我们此前已经发布了信息。我建议你看一看中国国防部的官方微博、微信和国防部官网。

关于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事关军事机密,我在这里不能提供更多的信息。

记者:中韩双方前段时间在志愿军烈士遗骸移交问题上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截至目前,韩国向中方移交了多少位志愿军烈士遗骸,下一步还有什么措施?

吴谦:在中韩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韩方于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共向中方移交了541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均已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根据两国达成的共识,每年清明节前韩方向中方交接一批烈士遗骸。中韩双方将继续做好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交接工作。在此, 我想说的是,无论英雄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和他们在一起 。

记者:4月27日美国议员建议美国政府巡航南海由每季度一次变为每周一次,他的理由是中国要控制整个南中国海,他指出的细节包括中国在南海地区修建了机场、港口和雷达站,请问对此作何评论?近日,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视察了南沙岛礁,外界分析认为这是针对美国在南海地区的言论和行动所作出的回应。这是否意味着中美在南海地区的争端进一步升级?

吴谦: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军委范长龙副主席视察南沙岛礁,这是根据南沙岛礁建设进程作出的正常安排。

关于第一个问题,这让我想起了我在驻美国使馆工作的时候,我在五角大楼的美军同行曾经告诉过我,不必太在意美国议员的表态,因为很多时候他们只是表达他们个人的观点,有的时候也不怎么靠谱。

今天本来我不准备主动谈这个问题,但是既然你问了,我还是要说两句。简单地说,就是三个“不”字。美国军舰来的再多再频,也改变不了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属于中国的事实,也阻挡不了中国不断走向发展壮大的脚步,也更加动摇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决心和意志。

记者:据报道,近日海军在南海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的巡逻机紧急飞赴南沙,降落在永暑礁机场,将3名重病的工人转运至三亚医院进行救治。请介绍事件后续进展情况,这3名病人的病情是否有所好转?

吴谦:4月17日,中国海军1架在南海执行任务的“运-8 ”巡逻机从永暑礁机场紧急转运李万美、聂彦东、俞春龙等3名患病工人,送往三亚的海军425医院救治。目前,2名轻病患者已出院,1名重病患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最近网上有句流行语叫,“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当你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祖国这艘大船一定会保护你安全。

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南海黄岩岛展开填海造岛工程,中国是否有在黄岩岛开展岛礁建设的计划?近日,全军院校2016年招生计划公布,军校生和国防生的招生人数均有大幅的下降。请问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用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的相关保障设施工程进展如何?护航编队何时能够在那里停港保障?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你说的情况我不了解,我想是一些媒体在炒作。但需要明确指出的是,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有权采取措施维护主权和安全,应对各种威胁。

关于第二个问题,今年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计划招生数量较2015年有所压减,但在指标分配上给予新型作战力量和急需紧缺专业更多倾斜。上述招生规模是依据2016年军队招生需求计划和院校训练任务规划,统筹考虑军队调整改革实际,综合各种因素确定的。

相较上一年,生长干部学员招生数量和士官学员招生数量呈现一降一升,陆军传统作战力量和后勤保障类专业招生数量分别压减24%和45%。与此对应,舰艇、航空、导弹等新质作战力量专业,空天情报处理、雷达、无人机等急需紧缺学科专业,招生数量分别增加14%和16%。

关于第三个问题,据了解,目前中国在吉布提保障设施的建设进展顺利,我们将适时发布进一步消息。

记者:请问黄岩岛上面有没有部署一些必要的军事设施?第二个问题,国家领导人近日视察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请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是不是唯一有权力使用核武器的机构?另外它指挥的力量是不是包括海陆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以及武警部队?

吴谦:关于黄岩岛的问题,刚才我已经作了回答,在此我就不重复了。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你主要关注的是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这轮改革在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上,主要是着眼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要求,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完善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健全军委联指中心,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军委战略指挥功能的重要举措。

关于你谈到的核武器使用问题,我建议你翻阅一下此前发表的国防白皮书。

今天的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过几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了,在此我代表国防部新闻局的全体同事祝各位记者朋友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