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29 17:55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记者:习近平主席今天抵达香港,并将出席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大会。据媒体报道,作为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也将于7月访问香港。请予以证实。

吴谦: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是值得庆祝和纪念的。辽宁舰航母编队将在跨区训练期间赴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的庆祝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将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请问辽宁舰编队在开展跨区机动训练期间,是否会经过台湾海峡?

吴谦: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开展跨区机动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有关具体情况,此前海军已经发布了信息,我这里没有需要补充的内容。

记者:据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28日审议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的一项条款允许美国海军军舰例行停靠台湾港口,并允许美军太平洋总部接受台湾提出的靠港要求。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们一贯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做出的承诺,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

记者:我们注意到,军委范长龙副主席对越南的访问突然缩短了,但是原因中方没有明确说明。为什么范副主席对河内的访问提前结束?是否与中越在南海的紧张局势有关?

吴谦:关于这个问题,国防部和外交部已经分别在此前做出了回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