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29 17:55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通过大屏幕展示调整改革后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名单。李爱明

记者:这个月迎来高考季,“军队院校在全国各省市招生计划”披露了部分军队院校的名称。能否介绍改革后军队院校的总数和名称?第二个问题,本月中下旬网上曝光了歼-20隐形战斗机以编队形式现身华北地区上空,除此之外,还有轰炸机、预警机等。请问大规模多机种编队飞行是在为坊间传言的建军节阅兵彩排吗?发言人曾经表示具体情况适时发布,请问今天是否有发布的打算?

吴谦:这次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对院校结构布局进行了调整,基本形成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布局。关于具体院校名称,大家可以看一下大屏幕。从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军委直属院校2所,军兵种院校35所,武警部队院校6所,总共43所。接下来,我们会在国防部网站和国防部官微发布这份院校名录。

第二个问题。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的峥嵘岁月,是一部听党指挥、砥砺奋进的历史,是一部服务人民、敢打必胜的历史,是一部从无到有、以弱胜强的历史,这部历史值得我们珍惜与纪念。关于具体的纪念活动,我们将根据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澳大利亚总理在今年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主旨演讲时引用中国的一句俗语,叫“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有媒体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现状。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们不同意用弱肉强食的“食物链”来比喻亚太地区的安全架构。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我们认为,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一国要发展,也要让别国发展;一国要安全,也要让别国安全。中国不会做吃掉小鱼和虾米的大鱼,而是希望做引领共同发展的大雁,与各国一起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记者:近期,中印两军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发生了一些事件,中方宣称是印度边防人员越界阻止中国军队有关施工。双方已经就此问题进行了一些磋商。请问目前磋商有什么进展?不丹方面宣称是中方人员进入了不丹边界,在不丹边界内修建有关道路。印度军方还声称中国军队进入了印方边界,利用推土机等拆除了一些设施。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我边防部队已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提到的地点,我纠正一下,事发地域是中国领土。中方已明确要求印度方面立即改正错误,撤出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的人员。

记者:据印度媒体6月8日报道,印陆军参谋长拉瓦特称,印度在为“2.5线战争”做准备,就是应对中国、巴基斯坦和国内的安全威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印度陆军参谋长的言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我们希望印军个别人能够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发表这种叫嚣战争的危险言论。

记者:美国媒体近期报道,根据公开视频显示,西藏军区机步旅近日组织演练,某新式轻型坦克出现在雪域高原,这款35吨级的新式轻型主战坦克,为了适应山地作战,炮管专门调高了位置,此外炮塔的正面防护也比96A坦克更强,远超印度的90S主战坦克。请介绍这型坦克的有关情况,它的部署是否是针对印度?

吴谦:近日,一款新型坦克在西藏进行了高原试验。该试验旨在对装备性能进行检验,不针对任何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