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29 17:55

记者:昨天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在上海举行,外界称之为“055”型,有分析认为,该型舰将在中国航母编队及“蓝水海军”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请介绍具体情况。

吴谦:该新型驱逐舰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排水量万吨级,采用全燃动力和射频综合集成技术,采用通用垂直发射,舰上作战、平台和通信网络一体化集成。

我再强调一下,武器装备建设服从和服务于国防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发展远海护卫装备,有利于中国在护航等国际行动中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是明确的,决不会因为发展先进武器而改变。

记者:今天王毅外长会见菲律宾外长后表示,中菲在打击恐怖主义上会加强合作。请介绍合作涵盖菲律宾哪些地区等更多细节。第二个问题,根据报道,中方有意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立一个海军基地。能否证实这一消息?

吴谦:第一个问题,关于王毅外长会见菲律宾外长的具体情况,请向我外交部的同行了解。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在巴基斯坦建军事基地的说法纯属臆测。

记者: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在月初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她对“仲裁案”后南海的建设继续用于军事目的的行为“深感关切”,并呼吁南海必须保持航行和飞越自由。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讲三点:第一,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没问题;第二,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搞建设没问题;第三,作为域外国家,日本插手南海事务有问题,而且问题不小。

记者:今年解放军是否有计划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防务安全方面开展“和平使命”联合军事演习?如果有,中方参演兵力如何?相比往年会有什么特点?

吴谦:按惯例,上合组织框架内每两年举行一次“和平使命”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上次“和平使命”联演于2016年9月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今年没有举行联合反恐军演的计划。

记者:有媒体报道,此前外界盛传辽宁舰7月将访问香港,而日本准航母“出云号”也在南海徘徊,两国航母可能会不期而遇,这触碰到日本的“敏感神经”。有日本专家宣称“‘出云号’只要半小时就能击沉‘辽宁舰’”,请问对此作何回应?

吴谦:痴人说梦。

记者:您刚刚谈到关于军队院校的招生,随着录取工作的展开,一批年轻人将进入军队院校。请问发言人对他们有什么寄语?

吴谦:这个话题转换得比较快(记者笑),那我就讲两句。我就是一名军校毕业生。20多年前,我就是你们中的一员。军校的生活有苦有甜,但一定不会一帆风顺。繁重的学业、艰苦的训练、严格的纪律、朴素的生活,都可能让你心生怯意。但是,别放弃。成长,其实就是一场与自我的搏杀。战胜自己,你会收获出众的才干,强健的体魄,更重要的是,你会拥有战友的情谊与家国的担当。毕竟,你的生命不仅仅是为了你自己。最美的青春应该与祖国同在,与时代共鸣。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今天的记者会就到此结束。后天是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在这里,让我们为她送上生日的祝福,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