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28 18:57

2018年6月28日下午,国防部召开6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李晓伟 摄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我军重整行装再出发,好传统好作风强势回归,大家对此有目共睹。近日中央军委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请问军队有哪些具体措施,将举办哪些重要活动?

吴谦:习主席在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中,高度重视、反复强调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于激励官兵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科学理论武装,掌握红色基因的理论源泉和思想内核。二是开展党史军史宣传教育,大力批驳歪曲历史、抹黑先烈、诋毁英雄等错误思潮。三是加强存史编史研史,写好“红色家谱”。四是开展重要纪念活动,在党、国家和军队重要节庆日、纪念日,我党我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日,以及军队组建成立日等时机,开展主题纪念活动,汲取前进力量。五是建好用好军史场馆,全面反映人民军队光辉历史,打造官兵接受传统熏陶的红色殿堂。六是开发红色革命文化,让官兵时时处处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使红色基因永葆活力,彰显威力。

记者:6月上旬,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在山东省青岛市成功举行,请问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如何进一步加强防务安全领域合作?有哪些具体安排?

吴谦:习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上指出,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等陈旧思维,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事实证明,追求独享安全、绝对安全,无异于痴人说梦。正如哈萨克斯坦谚语中所讲到的,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

防务安全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近年来有关合作开展得顺畅有效,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8月,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举行,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在内的各成员国将派员参加,这有助于各成员国加强互信、增进友谊、促进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

我们相信,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各成员国军队将继续秉持上海精神,深化防务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记者: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解放军“济南”号驱逐舰、“黄冈”号护卫舰上周经台湾东部海域南下,由巴士海峡向西,并且在台湾西南海域逗留。台媒称这是解放军首次派出有“中华神盾”之称的052C型驱逐舰执行此类任务。但台湾防务部门却闷不吭声,没有声张。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讲三点。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解放军的神圣使命。第二,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的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第三,我们将根据台海两岸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计划组织实施相关训练行动。

记者:请介绍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的进展情况。

吴谦:根据党中央批准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任务主要包括,将国家海洋局领导管理的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将武警部队担负民事属性任务的黄金、森林、水电部队整体移交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并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撤收武警部队海关执勤兵力。目前,参与海关执勤的武警兵力已完成整体撤收;2018年7月1日零时起,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森林、黄金、水电部队将于年底前分别整体移交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安排,相关改革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