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30 19:00

2018年8月30日下午,国防部召开8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冯开华 摄

记者:最近,魏凤和部长对印度进行了访问。期间,与印度总理和防长举行会见会谈。请问中方如何看待魏部长访印所取得的成果?第二个问题,印度媒体报道,中印正在修订两国政府于2006年签署的防务协定,据说已经出台了新草案。请介绍这份新协定的最新进展情况。第三个问题,关于中印两军热线电话,目前热线电话的建立似乎出现了一些延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延迟,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谦:8月21日至24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对印度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期间,印度总理莫迪、防长希塔拉曼分别与魏部长举行了会见、会谈。

双方就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军事安全交流合作,加强防务领域互信机制建设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包括建立国防部长互访机制,设立国防部直通保密电话,加强防务部门、战区和军区、军种间各层级交流,建立相邻军区边防热线,发挥防务与安全磋商机制和国防部工作组会晤机制作用等。访问期间,魏部长还邀请希塔拉曼部长正式访华。

中印是亚洲地区重要大国,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中肩负着重要责任。龙象共舞,双方有利,亚洲繁荣;龙象相争,双方不利,他人得利。我们愿与印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强沟通协调,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印双方于2006年签署《中印国防部防务领域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近期,印方向中方表达了希商签新版谅解备忘录的愿望。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双方正在就有关事宜保持沟通。

第三个问题,我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已经谈到了。下一步双方将就有关具体事宜进行沟通和协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