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30 19:00

记者:有消息称,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将于9月访美。请予以证实。

吴谦:应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邀请,海军司令员沈金龙计划于9月中下旬赴美出席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并访问美国。访问期间,沈司令员将与美方进行工作会谈,并参访有关军事单位。

记者:8月22日,中越两军边境联合义诊活动在越南举行开幕式,这是中越两军卫勤领域首次境内外全程一体协同联合义诊活动,请问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

吴谦:感谢你的提问,你的中文说得不错。8月22日至28日,中越两军医疗队先后在越南高平省复合县、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开展联合义诊活动。活动期间,两军医疗队在两国边境地区共接诊4108人次,发放药品130个品规、2300品量,分发健康宣教材料4800余份。当然如你所述,联合义诊过程当中也有一些挑战,比如说现地医疗条件有限,以及义诊接纳量不足等。

这是中越两军首次在境内外全程一体协同开展的联合义诊活动,有助于深化两军务实合作,增进互信和友谊,为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正能量。

记者:临近开学季,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全军院校的招生情况。对新入伍的军校学员,发言人有何寄语?

吴谦:目前,2018年全军院校招生工作已顺利结束,32所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院校按计划招收生长军官和学员约3万名,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军校持续火热,考生录取平均成绩大幅提高。

关于你提到的寄语,首先我想祝贺这些成功考取军校的学员们,祝贺你们成为军队大家庭中的一员。选择了一种事业,就选择了一种生活。在此,我想和你们分享4个关键词,希望你们能够扣好兵之初的“第一粒扣子”。

一是坚定的信念。军校生活会有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但一定少不了狂风暴雨、电闪雷鸣。遇到困难时,别放弃,想想自己的初心,给理想和信念多一份坚守。

二是广博的知识。学习是学员的第一要务,也是大家未来发展的基石。希望大家在军校中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用知识绘出自己的多彩人生。

三是团队的精神。军队是一个战斗的集体,战争是一种体系的对抗。没有人能够包打天下,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四是国际的视野。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中国军队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担负的国际责任会越来越多,我期待大家身处校园,胸怀天下,不负今日,无问西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