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30 19:00

2018年8月30日下午,国防部召开8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冯开华 摄

记者:“东方-2018”演习会不会成为中俄之间另外一个常态化的合作?请介绍这次中方参演的科目。第二个问题,4月份,您曾经说过中俄2018年度海上联演已经进行了第二轮磋商,请问中俄海上联演目前有什么进展?第三个问题,俄罗斯方面说,今年年底最后一批次“苏-35”将全部交付中国。请予以证实。

吴谦:关于中国参加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今后是不是继续参加,这需要双方共同协商确定,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关于演习科目,此次参演双方将主要演练机动防御、火力打击、转入反攻等科目。

关于中俄海上联演,据了解,中俄两军正就海上联演的相关事宜保持着密切沟通。

最后一个问题,当前中俄两国军技合作项目都在按计划正常进行。双方将按照互利共赢、协商一致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合作。

记者:据报道,特朗普总统指责中国由于中美贸易争端而向朝鲜施压,美方可以立即恢复与日本和韩国的军事演习。请问您是否担心朝鲜半岛的安全环境会进一步恶化?中方有没有应急方案或措施?请问在半岛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现在是什么情况?

吴谦:在半岛问题上,中方“三个坚持”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关于你刚才提到的“萨德”系统,中方反对美在韩部署“萨德”的立场坚定不移,中国军队将始终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美军日前以“应对中俄挑战”为由,恢复第二舰队。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吴谦: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那些以所谓“中国威胁”为借口扩军备战的言论是站不住脚的。

记者:今年清华大学要求2018级港澳新生参加军训,而往年这是出于自愿的。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清华此举是否跟将来推行香港居民参军有关?

吴谦:我本人也注意到清华大学的这个规定,有关具体情况,还是建议你向该校了解。

关于港人参军,香港回归以来,香港市民对国家和人民军队的了解和认识不断加深,一些香港同胞表达出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意愿。我们对香港民众的爱国热情表示欢迎,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论证。

如果没有问题,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