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27 19:11

2018年9月27日下午,国防部召开9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冯开华 摄

记者:据报道,美国日前发布新的《美国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概要》,将中国列为对美国构成网络威胁的国家。根据这份网络战略,美国将采取“进攻性”行动来制止和应对网络攻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美方报告。该报告无中生有,充满冷战思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一贯倡导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反对网络战和网络军备竞赛。美国一方面大力发展进攻性网络战部队,另一方面无端指责别国,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记者:据报道,解放军陆军正在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请介绍有关情况。

任国强: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是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多搞一些练兵比武活动,把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

今年以来,全军上下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坚决贯彻习主席在年初军委开训动员大会上的训令,把练兵比武作为按纲施训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质量排序、创破纪录活动,大力培塑训练尖子,持续兴起新时代群众性大练兵大比武热潮。

记者:请问2019年中非将会有哪些方面的军事交流合作?另外,中国-东盟海上实兵联演将于10月份在湛江举行,请介绍目前准备情况。

任国强: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广大非洲国家开展军事交流活动,支持非洲国家防务安全能力建设。

中国和东盟10国现在正在筹划海上联演,有关联演的具体兵力、科目还在协调之中,我们将根据协调情况适时发布消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湛江外海组织海上联演,充分说明地区国家有能力、有信心、有智慧处理好地区问题。通过这样的演习,能够切实增进互信,扩大交流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前不久,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军队也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员。请问军队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任国强:前不久,军委政治工作部、训练管理部联合通报表彰50名全军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并首次将文职人员教员列为表彰对象。

这是推动院校教育改革、加速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提升军事教育现代化水平、重构重塑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着眼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军队教员队伍的现实需要。此外,军队高度重视发挥文职人员在军事教育领域的作用,今年首次表彰了两名文职教员,这是对以她们为代表的文职教员在教学建设和改革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下一步,军队军事教育领域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增强改革后军队院校教员队伍生机活力,激发广大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为推进强军兴军伟大进程、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记者:日本海上自卫队9月17日发布消息称,“黑潮”号潜艇和“加贺”号直升机护卫舰等三艘舰船13日在南海实施了训练。这是执行实际任务的日本潜艇首次在南海进行训练。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始终密切关注日本方面有关动向。中方一向反对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同时,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警惕。我们希望日方多做有利于南海和平稳定的事,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