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27 19:44

12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宣琦 摄

记者:上周,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举行了联合训练。此次联训的规模比去年及之前的规模都大。请评价此次联训的重要性,并介绍相关成果。

吴谦:11月30日至12月23日,中巴两国空军在巴基斯坦空军伯拉利基地举行了代号为“雄鹰-Ⅶ”的联合训练。中国空军歼-10C、歼-11B和空警-500预警机参训,与巴空军飞机进行多科目实战化联训,达到了预期目的。

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中美两军关系的问题。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最近因为和特朗普总统理念不同提出辞职。他在辞职信中称,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的战略利益构成挑战,美国必须和盟友共同应对中俄挑战。请问对此作何评论?对马蒂斯部长的继任者有何期待?

另外,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军队最近成功测试了从俄罗斯进口的S-400防空导弹,请问能否证实?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中俄两军在美国的压力面前加强合作的信号。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美国国防部长轮换是其内政。我们反对马蒂斯部长在辞职信中对中方的不实指责。同时,马蒂斯部长任内为推动中美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表示赞赏。中方期待,在沙纳汉代理部长任职期间,中美两军关系能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不掌握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日本共同社12月18日报道,日政府内阁会议当日审议通过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该文件称,中国军事动向、国防政策以及军事力量的“不透明”性,正成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安全关切。同时,中国在海上和空中作战能力等方面快速提升实力,在太空和网络空间的优势地位日益明显。日方决定将加强太空、网络空间、电子战等能力,并创建太空部队。此外,“大纲”提出将“出云”号和 “加贺”号护卫舰改装成为事实上的航母。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第二个问题,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2月24号说,目前俄罗斯军队现代化武器装备所占比例已达61.5%。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价,能否介绍我国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程度?

吴谦:日方文件中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责无中生有,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战略意图始终清晰透明。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远海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日方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执意突破日和平宪法限制,不断扩充军备,引发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强烈担忧。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恪守“专守防卫”的政策承诺,在防务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国在发展武器装备方面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原则,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研制和生产。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近年来中国军队全面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到目前为止基本建成了功能完备、要素齐全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