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4-25 18:57
4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中国军队如何看待印方派出两艘舰艇参加多国海军活动?据了解,巴基斯坦虽派出高级代表团参加活动,但并未派出海军舰艇。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中国海军举办的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有60多个国家派出了海军代表团参加多国海军活动,涵盖了五大洲的多数海军国家。我们相信,这次活动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国海军与世界同行的互信和友谊。

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巴、中印军事关系。中方愿与巴方、印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推进军事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记者:此次多国海军活动,60余个国家海军代表团参加,开展多种交流活动,24日至25日正在举行高层研讨会。请问高层研讨会聚焦哪些议题?多国海军活动在国际军事合作方面会取得哪些成果?

任国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这次多国海军活动的主题,高层研讨会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下设三个分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海洋——海军的角色与责任”“共同应对海上威胁挑战——海军的实践与贡献”“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海洋治理——海军的合作与行动”。

各国海军代表团、驻华武官积极参加研讨会,共商海上安全合作大计,探讨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挑战的新路径新思路新办法,探索构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础的海洋安全伙伴关系,形成广泛共识。中国军队的国际合作愿为深化海上安全合作、服务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平台,中国军队愿与各国军队共促海洋和平、共谋海洋安全、共兴海洋文化、共筑海洋秩序。

记者:有消息称,中俄双方近期举行了反导计算机联演磋商。请问能否证实?

任国强:根据中俄双方共识,中俄第三次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将于年内在俄罗斯举行。4月15日至19日,中俄双方在北京举行联演首轮磋商,共同协商反导计算机演习的时间、方案、联合培训等具体安排。举行中俄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是两军务实合作高水平的体现,有利于增进中俄战略互信、维护中俄安全利益和国际战略平衡。

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后,美方多次对台售武,并且呈现常态化趋势。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任国强:我们已多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明立场。需要重申的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是完全错误的,也是非常危险的。需要强调的是,以台制华注定徒劳,挟洋自重没有出路。有关方面应该认清天下大势和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记者:媒体报道,中国国防部长近日正在俄罗斯参加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请介绍相关情况。

任国强: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长库尔班诺夫少将、吉尔吉斯斯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杜伊申比耶夫少将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于4月24日至29日赴俄罗斯参加第8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

此访主要目的是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落实习主席和俄、乌、吉三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俄两军关系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促进中乌、中吉两军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筑牢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基础,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地区和平与发展积极贡献正能量。

记者:台湾“中央社”报道,解放军军机15日飞经巴士海峡开展远海训练。台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对此称,在台湾和美国在台协会(AIT)庆祝“与台湾关系法”成法40周年时,解放军开展针对性军事训练,“我们不会向霸凌低头”。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解放军的训练演练,旨在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民进党当局借机挑动两岸对立,升高两岸对抗,对外挟洋自重,其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如果没有别的问题,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