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作者:李建新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04 22:52:23

习近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蕴含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当代法治理念的重要内涵。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就是要把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两大基础性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导全体公民把尊法守法作为一种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自觉抵制和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进而夯实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基础。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既包括法治理念、法治思想、法治原则等精神文明成果,也包括法律、规范等制度文明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生动力和重要支撑,也是法治中国建设实践的内在反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统一。

而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首要内涵。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就是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把宪法和法律精神、法律原则、法治文化和法治信仰等融入并渗透到国家治理和公民生活各个领域,体现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方面,就是要以法治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本期特约专家:李建新 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