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 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7 12:07:01

习近平: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示了中国持续深化对外合作的坚定决心和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真挚诚意,为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世界打了一剂强心针,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它的经济增长活力、潜力和方向都直接影响世界经济发展。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贸合作机制,30多年前,它的诞生顺应了开放融合的历史潮流,30多年来,它的发展推动了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了区域硬件、软件和人员交往的互联互通,提升了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深化了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承诺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实现经济可持续和包容增长,致力于建成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2013年以来,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工商领导人峰会等场合,习近平主席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倡导弘扬伙伴精神,引领区域合作沿着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正确轨道前进。如今,面对共同的疫情挑战和经济社会复苏发展任务,我们身体力行,贡献中国智慧,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立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一方面激发国内市场潜力,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进一步敞开开放的大门,与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实践会再一次证明,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合作应对挑战是国际社会唯一正确的选择。

(本期特约专家:贺熙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