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8 14:38:27

习近平:亚太地区要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非常重要。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世界贸易组织在维护世界贸易秩序,创造开放、稳定、非歧视的贸易环境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世界贸易组织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其成员之间的贸易额已占世界贸易的绝大多数。

当前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多边贸易谈判、争端解决和贸易政策监督被称作是世界贸易组织的三大支柱。但近年来,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停摆,极个别成员采用单边措施,无视多边规则,这三大支柱可以说岌岌可危。振兴和改革世界贸易组织,使之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组织,重新发挥其促进增长、发展和稳定的作用,迫在眉睫。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解决当前面临的危机。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应遵循非歧视、开放性、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和协商一致等基本原则,将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顺应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变革,协商构建起回应时代需求、充分考虑各方诉求的国际贸易新规则。

总之,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基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它。

(本期特约专家:周念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