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5 14:16:06

习近平: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聚焦改革开放,有两层内涵。

一是评价过去。他高度肯定了改革开放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的关键作用。在过去40多年里,我国能够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创造诸多发展奇迹,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进行了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中国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二是展望未来。他强调“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就是嘱咐大家一定要继往开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上层楼,加大改革开放力度,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创造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奇迹,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本期特约专家:庄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