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解读|黄河岸边的瞩望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23 16:47:51

深秋的东营市,风和日丽,碧空如洗。黄河入海口大片翅碱蓬褪去绿衣,裹上红装,如同为这片广阔的湿地铺上了一层浪漫奇幻的“红地毯”。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第11次考察调研来到山东省。行程首站,正是位于东营市的黄河入海口。

走进黄河入海口码头、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和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书记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东营考察黄河入海口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滋养地,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人口活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在我国发展大局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

甘肃兰州、宁夏吴忠、山西太原、河南郑州和兰考、山东东营……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为民族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倾注心血。

在总书记心中,一首“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呼之欲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2019年9月,郑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

由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提高了黄河流域亿万百姓的幸福指数。

2020年1月,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成为黄河流域保护和发展总基调。

半年多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

今年以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重点查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9省区签署联合文件,以最严格执法治理黄河流域非法捕捞问题;最高法发布《关于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意见》,扎紧“制度的笼子”……

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印发。该文件规划了到2030年的发展目标,展望了到2035年及本世纪中叶的发展愿景,是今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合唱,是多个声部的集体演唱,是一门“和谐”艺术。“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需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把黄河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谋划,上游以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为主;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要注重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提高生物多样性。

此次山东之行首站——黄河入海口,其所处东营市在实施重大国家战略中重担在肩。

今日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野生动物、植物分别达到1630种、685种。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的称号,是对东营市保护和修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褒奖。

△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东营考察黄河入海口。

千百年来,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保护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心怀保护生态环境这一“国之大者”,实施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