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践新论】脱贫攻坚——写在中华大地上的史诗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徐倩阳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11-27 17:33:51

宁夏的西海固地区,历史上就因“苦瘠甲天下”闻名,这里因水而贫,生态脆弱。但也是在这里,中国实施了第一次大规模有组织的易地搬迁扶贫,上万移民搬到了靠近水源的地方开始新生活,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体现。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相关减贫目标,称得上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奇迹不是凭空发生的,而是由制度支持孕育而来。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引领下,全国上下形成了共同意志,展开了共同行动。中西部22个省份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东部9个省份、14个市结对帮扶中西部14个省区市,五级书记抓扶贫,多方合力促攻坚。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以创新举措赋能精准扶贫。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向贫困宣战,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当前,我们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必将书写更加壮丽的诗篇!

文案:徐倩阳

制作:张晞

出镜:李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