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龙琴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8-12 21:44:24

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海外华侨华人热议《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引发海外华侨华人强烈反响。连日来,各界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白皮书指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昊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祖国统一势不可挡。作为海外侨胞,我们要共同捍卫和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不为“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英国华侨华人社团新华联谊会会长杨汉新表示,海外侨胞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势力试图“以台制华”的恶劣行径。“民进党当局为一己私利‘挟洋谋独’,逆潮流而动,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我们坚决反对。”杨汉新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历史发展的滚滚潮流。

“白皮书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秘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陈坤飞倍感振奋。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拉脱维亚华侨华人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夏晓雷认为,白皮书发表十分及时且非常必要。对白皮书强调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他表示坚决支持。夏晓雷说,他盼望祖国完全统一的那一天,“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滋养着华夏子孙,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愿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做出自己努力,推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荷兰《联合时报》社长、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会长陈光平说,“我们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所有方针政策。”

土耳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伟指出,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海外侨胞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缅甸曼德勒省缅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李祖清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相信在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下,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实现。

奥地利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名誉主席张维庆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以台制华’图谋和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分裂行径,坚信祖国统一必定实现,海外华侨华人将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