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的信札丨“中国好人”,不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7 09:25:39

 “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黄山之巅,迎客松畔。双手接过总书记的回信,“中国好人”李培生和胡晓春热泪盈眶。

李培生是黄山景区的一名环卫放绳工。这份工作需要在悬崖峭壁上拣拾随风落向山谷的塑料袋、游客掉下的物品。

△李培生在进行环卫作业。

“对于那时的我来说,放绳既陌生又恐惧,悬崖垂直落差大的有十几层楼高,头一次下去身体直打哆嗦。”回忆起第一次“飞檐走壁”,李培生至今难忘。

经过专业训练和实地操作之后,李培生对这份工作已是驾轻就熟,凭借一根绳索,在峭壁上行走自如。在旅游旺季,他每天要放绳七八次,上下一趟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这对体力和耐力都有着极大的考验。

20多年来,李培生累计放绳高度达1800公里,相当于200次登顶珠穆朗玛峰。

△每隔两个小时,胡晓春就要对迎客松进行巡查检测。

一个人守护一棵松,一守就是12年。这是“中国好人”胡晓春的故事。

为更好保护迎客松,黄山风景区派专人对迎客松进行24小时的特级“护理”。迄今,在所有“守松人”当中,胡晓春虽然最年轻,但守松年限却是第二长。

除了观察树皮、梢头、枝丫、冠顶之外,胡晓春每天的巡检细到连松针都不放过。

李培生和胡晓春相识多年,敬业奉献是他们的共同特点。近日,他们一起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班。两人在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时,萌发了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念头。写给总书记的信中,李培生和胡晓春表达了为守护美丽黄山、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决心。

“真没有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这份巨大的鼓舞不仅是给我们俩,也是给黄山的,更是给所有‘中国好人’的。”接到书信的李培生和胡晓春,前行的动力十足。

一纸书信,关怀万千。

总书记在信中提到的“中国好人”, 是一位位拥有大志的凡人英雄。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经开展了10多年。李培生和胡晓春,2012年和2021年先后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至今,“中国好人榜”已发布150期,共有16228人(组)入选。他们是成千上万普通人良德善行的缩影。

海南94岁退休教师符国仲,举家捐款1000多万元,奉献家乡教育事业;重庆花甲老人何明全、段萍友,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安徽“暖心书记”李俊,扎根基层因公殉职、自愿捐献器官……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151人(组)光荣上榜。他们舍小我、顾大家,以初心坚守岗位,用担当奉献情怀。

“中国好人”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文明典范、精神榜样和行动指引。

网友评价:“他们是身边的英雄,他们是时代的脊梁。”

“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在给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写道。

榜样的力量正在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

这两天,“沙漠遇车祸一家三口飞奔救人,9岁娃还帮人遮阳”的新闻登上热搜。“车辆翻进了沙漠里,是车祸!快去救人!”在新疆旅行的一行游客在高速路上碰见车祸,他们迅速下车帮忙,一名9岁男孩主动拿出车上的毯子,为伤者遮阳。最终,事故中的4人成功获救。网友们纷纷点赞,并送上祝福。

近期,浙江多地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创下历史新高。持续高温给户外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在宁波舟山港,一群检车员,穿着长衣长裤,扎紧袖口,关键时段还要戴上两副手套,防止被车皮烫伤。他们顶着烈日,坚守岗位,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班列安全平稳运行。

4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大伯哥、无微不至守护病重的养父母……一个个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故事广为流传。

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吹拂着中华大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杨丽璇

校对丨刘欣颜

责任编辑:程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