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幸福说给总书记听”系列报道 丨“走好创新之路,为美好生活充电”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黄子娟 彭晓玲 张静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05 08:24:18

“幸福说给总书记听”系列报道

“走好创新之路,为美好生活充电”

黄子娟 彭晓玲 张静淇

美好的情景总是令人终生难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怀家国、心系百姓,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考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察民情、问冷暖,留下许多生动画面。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人民网推出“幸福说给总书记听”系列报道,那些与总书记有过幸福交谈的普通干部群众,回想难忘情景,结合生活的巨大变迁,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把掏心窝的话儿说给总书记听,所有质朴的话语都谱成一曲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交响乐章。

张黎明和同事一起调试第四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机器人张开手臂,扫描识别后,开始剥切导线绝缘层,精准完成接引线作业……近日,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展演现场,一款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聚焦了众人的目光。

“我们研发的第四代机器人突破了绝缘、电磁干扰等关键技术,可以代替人工从事10千伏带电作业,填补了配网带电作业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据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介绍,这些创新成果已广泛应用到了天津电网的建设运维工作中。

将自主创新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张黎明不断探索。“3年多前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我们创新成果的场景,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

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张黎明向总书记介绍了人工智能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总书记看得很认真,得知研发方向是我们一线工人提出的,总书记称赞我们工人创新团队实践出真知。”回忆当时的情景,张黎明仍历历在目,“交流中,总书记问我是什么学历。我回答说:‘我是中专学历,在岗位上终身学习,一样能取得成绩。’总书记听完赞许地说:‘你作出了贡献,也作出了创新示范。’”

嘱托植于心,期望践于行。

为了让机器人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实用化,尽早走向市场,张黎明和团队研究了大量的材料,不断调整工艺设计,逐一攻克技术难题。

张黎明正在打磨制作小型工具。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剥线工具的开发是一大挑战。”在导线绝缘皮剥切的过程中,为了防止导线的损伤,且要适应不同类型的导线,团队经过调研后,采用光电传感器、电位感知传感器综合判别的方式,判断整个剥切的进刀量,开发剥线工具,扩大了机器人应用场景。

器物有形,匠心无界。如何让机器人能代替人工在更复杂的场景开展作业,张黎明提出应用辅助支架的设想,在经历了多次“加码”“瘦身”后,如今的辅助支架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拿起,机器人作业后可以完成自动拆卸。

“创新要不怕小,只要能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创新还要不怕大,要敢想敢干,不怕失败。”张黎明笑着说。

经过3年努力,目前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成功迭代至第四代,工作效率提升了30%,实现了全自动、全国产化以及市场化售卖,在20个省区市推广应用,产值超过7亿元,累计代替人工作业超过1.7万次。

“我们是新时代的一线劳动者,不光要懂技术,还要有创造思维,才能真正用心干好工作。”35年的电力工作,张黎明始终乐此不疲,不仅是对设备的研发优化,还将创新服务于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黎明师傅,我们又和两层的居民协商好了,您来帮我们装楼道灯吧。”接到新村街道福星里社区居委会副书记张嵛的电话后,张黎明带着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熟练地整理好所需设备,驱车前往社区。

张黎明在社区为居民安装楼道灯。人民网 张静淇 摄

针对当地不少老社区缺少楼道灯,或现有楼道灯因为缺少物业、且施工难度大而导致的年久失修现状,张黎明萌生了为老社区免费安装楼道灯的志愿服务想法。“这是志愿服务,免费安装,如有需要,居民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电话。”张黎明介绍称,自2016年实施以来,这项志愿服务已覆盖了十余个社区。

“这回上下楼就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踩空了。”看到张黎明和队友扛着梯子、拎着工具箱过来,福星里社区居民王阿姨眉开眼笑连说感谢。

简简单单的一项义举,让居民安了心。

“能够当选二十大代表,我深感光荣。”谈到未来的奋斗目标,张黎明说:“我将继续扎根一线,为不断推动自主创新尽力,为创造美好生活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