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概念战争·220》:一本带你翱翔在未来智战疆场的科幻小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雷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20 05:15:08

军事科幻世界的文学建构

——读军事科幻小说《新概念战争·220》

■何雷

读完曹效生倾心创作的军事科幻小说《新概念战争·220》(解放军出版社),内心不禁怦然一动。厚重宏繁的作品,饱含着作者的激情活力与执着追求,充溢着强军的豪迈情怀与憧憬梦想,浸润着革新创造的科学基因与人文思考。

鲁迅先生讲过,科幻小说是“经以科学、纬以人情”。

军事科幻深刻影响军事科技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热播的电视剧《霹雳游侠》,演示了无人驾驶汽车,这一幻想现在已经被人类亲密拥抱。智能眼镜、智能盔甲、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全息投影、手势操控、虚拟视觉、机器警察等,这些不久前的科幻智能产品已不鲜见。20世纪50年代幻想的人工智能不仅改变了人类现实,还将加速改变人类未来。20世纪40年代,英国科幻小说家亚瑟·查理斯·克拉克提出了同步卫星这一概念,被当时人们视为白日呓语,而仅仅20多年后,1965年美国的“晨鸟”卫星发射就使这一预言得以成真。

《新概念战争·220》中的科技幻想汇集起来有几十种之多。像操控导弹逆飞技术、智能印鱼武器、智网破壁技术、飞行器变性技术、多级弹头多弹头穿透导弹防御系统、气味密钥技术、仿生物智能武器、智造飞碟技术、智能人太空作战技术、潜艇脱壳诱导技术、太空探疑反物质动力技术、空间冷爆技术、磁力云环技术、智云武器长臂控制技术等,让人眼前不断闪亮,心灵频发震撼。这些从科技基础出发,穿越未来的军事科技幻想,有些即可模拟实验,有些启迪创新灵感,在军事文学的时空里疏浚着未来科技发展的滚滚长河。

科幻作品中的许多概念已经成为一种理念、文化标识或社会元素。像时间旅行,人类文明一直对时间穿越抱有幻想;空间旅行,这已经成为人类不断追求的时尚;人造生命,成为百年来的穿越话题,还将继续贯穿未来;地外文明、虚拟世界、平行世界、平行宇宙等概念已经融入人类的社会生活。

《新概念战争·220》中的新概念、新理念、新技术不时涌现,像科学家与将军、指挥官与专家融为一体,这昭示着一种全新的构成元素。从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到打什么仗研制什么武器的转变,这是一个在高度智能化时代值得深思的话题。线性革命,将使超高音速武器随形而飞、出神入化。智网利剑、智能网钩、智能网镖、磁谱掌阔、磁力云钩、磁力云环、磁力云圈、磁力云等智网、智磁新概念,或将对智能化网络战、频谱战、电磁战有新的启迪。自主机器人充当谍报人员、成为智能人质,这种设想自有一些智能逻辑。柔性橡胶、柔性晶体、超物质冷元素,进一步拓展了新概念材料的想象领域。这些未来概念、理念元素,燃起人们的无限遐思,让人们展开思想的翅膀,翱翔在未来的智战疆场。

军事科幻深刻影响作战形态的变革。“战胜不复、应形无穷”这一战争哲理,高度概括了自古以来战法的真谛。过去的一切战争不会再现,未来的新概念战争、智能化战争也不会重复。

在科幻作品中展示战争、作战场景的震撼画面,具有极大的穿透力、感染力,在外国军事文学、影视创作中已占有很大的比重。像美国的星球大战系列、星际迷航系列、终结者系列、人工智能系列,广泛涉猎未来战争的壮观画卷,给人们留下宝贵的思索空间,对思考未来战争具有重要启迪。

《新概念战争·220》中描绘了十多场形态的未来作战。这些高度智能化的作战,以新概念理念为引领,新概念技术为支点,撬动新概念武器,塑造新概念战场。

诸如,操控对手的导弹使之出现乌龙,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利用仿生物智能武器操控智能印鱼、智能水蛇等智能鱼倒海翻江;利用智能频谱、智能磁力武器寻踪对手磁纹、网纹数据代码,刺破攻击源;利用变形变性变能的空中鹰群颠覆过往的所有空战;运用多级多弹头多形态导弹穿透智能防御系统;在陆海特殊地域,运用当地生物仿制智能武器实施智能特战驱赶占领者;在临近空间,运用智造UFO和无名飞行欺骗设置,实施高度智能化条件下的空中不对称智战;太空列阵的壮观场景恰似人类的醒目日,警示世人保护太空人类共享的文明;在大洋深处,敌对双方运用潜艇脱壳诱弹、海蚕潜艇、深海智能网眼,实施深海对攻;面临冰川危机,坚毅地寻找冷爆物质元素,在特定地域实施空间冷爆,遏制住摧毁冰川的人类灾难;运用磁力云环,在对方军事要地实施磁力覆盖,使对方的电子、智能、磁力武器装备陷入瘫痪、失去功能,随之实施导弹覆盖;运用智能人军团实施长臂行动,直捣对方要穴,修改出逃的海天一体机参数,在太空基地将对手擒获,等等。

这些科幻的震撼大地、激荡心灵的新概念战争,是未曾有过的战场画面,未曾有过的战争武器,未曾有过的筹划手笔,未曾有过的战争梦境。这会发生在人类未来的生存空间吗?

智战者,以巧谋势,以简制胜;重剑无锋,大巧无工;一战一新技,一战一变形;以简驭繁,出奇制胜,这是现代也是未来战争的重要理念,是与对手智战的妙则。战争形态不可能重复,以“变”为要,才能应形无穷,这也是该部作品给我们的启示。

军事科幻深刻影响军事活动的未来。作为科技发展的产物和文化现象,科幻表现出创造性思维和旺盛的生命力。20世纪80年代,在欧美科幻喜剧片《惊异大奇航》中构想的纳米机器人只有分子大小的个头,如今已出现在现实世界,还将源源不断地进入人们的生活。这一现象再次清晰地揭示了科学幻想的创造性思维与科学事实成果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也深刻改变了社会活动、军事活动的范式和规则。

科幻作品比较天马行空、独往独来,但一些思维理念、怪异举动、虚拟现实、超常行为、夸大场景,在带给人们视觉盛宴、身心愉悦的同时,或直接或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维和生活。

《新概念战争·220》中的许多构思,或对未来军事活动予以启迪。作品中构思的人工智能各类军团、各类智战纵队,或将影响未来军队编制和作战编成;无轨智能指挥列车穿梭在茫茫大地,或将影响未来移动指挥平台的搭建;智能太空战士的能力训练,包括轨道识别能力、轨道抓捕能力、轨道依附能力、轨道修复能力、逆轨运行能力、轨道清扫能力、轨道纠错能力、轨道再入能力、太空作战平台操作能力等20多种,虚拟地描绘了智能机器人执行太空任务的行动式样,或将有一些灵感捕捉;利用特定气味的分子结构研制的密钥给信息传递带来了安全性,对未来密码的研制或将提供一些借鉴。

穿行在这部小说构思的场景中,会有不少的神奇体验、谋略感悟、虚拟活动现实,好似在人们身边发生的故事,好似自己即是小说的主人公。

中国现代军事科幻小说的创作已经踩下急驰的油门,不断增强影响力、辐射力、震撼力,把科学构想与未来战争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热切盼望曹效生和一切热心军事科幻创作的有识之士,不断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