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口述抗战》出版座谈会召开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2 22:18:15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口述抗战》出版座谈会”于9月1日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举行。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魏海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魏海生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抗日战争史料的征集整理和研究工作,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职责,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与会者认为,在长达14年的中国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首先擎起抗战的伟大旗帜,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作为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积极倡导、推动者和领导者,为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以自己坚强的意志、卓绝的领导和巨大的牺牲,始终战斗在中国抗战最前线,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与会者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织力量,编辑出版《口述抗战》一书,从亲历者的角度,生动鲜活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军民进行抗战的艰难而辉煌的历史,以大量史料回答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对推进全党学习党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担任编委会主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魏海生、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担任主编的《口述抗战》一书共六册,收入回忆抗日战争权威文章240多篇,约300万字,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