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鸠山由纪夫《摆脱“大日本主义”》中文版出版发行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4 15:34:55

人民网9月2日讯 日本前首相、政治家鸠山由纪夫所著《摆脱“大日本主义”》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深刻分析了日本社会的现状及未来。全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从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方面梳理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谋求成为大国的历程及现状,探讨日本的发展方向,同时论述了鸠山由纪夫关于“友爱”的治国理念;第二部分为日本思想家内田树对“尴尬共存”时代的解读;第三部分是鸠山由纪夫与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的对话实录。鸠山由纪夫专门为中译本撰写了长篇序言,着重阐述了中日关系。

该书是一本有深度的思想读物。作者用大量笔墨评述日美关系、中日关系。在对美国的关系方面,他批评日本唯美国马首是瞻,幻想通过美国成为政治大国。他告诫说:日本虽然是经济大国,但不具备成为政治大国的实力,一味依附于美国,不但不会让日本更强大,反而会让日本束缚住手脚。在中日关系上,他不赞成现任政府对中国的围堵政策,认为日本应该与中国携手并肩,建立东亚共同体。他称赞“一带一路”构想超越了东亚共同体构想。该书的出版为我们思考中日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对于准确把握日本未来的走向、合理制定对日政策,具有宝贵的参考借鉴价值。虽然作者曾身居高位,高屋建瓴,但该书并不艰深晦涩,任何对国际政治、中日关系感兴趣的读者都可以轻松读懂日本当下的政治制度,并找到解答中日关系、日美关系的钥匙。

该书是一本有温度的时政图书。通过该书,大家会对鸠山由纪夫更多一些了解。他是一位有思想、有情怀、品德高尚、令人尊敬的政治家,而他的思想和理念对于中日关系的改善,乃至亚洲和平,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诚如日本思想家内田树所言:“这本书既不是政治家的回忆录,也不是论争性的文章,更不是政党纲领的概说。鸠山由纪夫自始至终都在试图尽可能冷静而中立地描述日本的政治,能够保持如此高度的克制极其难得。如果阅读数十页而隐去作者姓名,被告知说‘这是英国政治学者所著论文的一部分’,应该也会有人相信。”“能够写作这样文章的作者,在日本的政治家中能有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