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河初心》:共产党人的精神颂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贵胜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1-30 08:42:08

共产党人的精神颂歌

——评长篇报告文学《大河初心》

■贵胜

军旅报告文学作家高建国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大河初心》(作家出版社),是一部充满深情、真实感人的力作。掩卷沉思,深感用灵魂书写的文字,才是直抵人心的文字;用激情书写的文字,才是荡涤心灵的文字;用泪水书写的文字,才是感人至深的文字。在该书中,作者以朴实凝重的笔触,用横跨时空的历史长镜头,忠实还原了焦裕禄精神诞生的风雨历程,把焦裕禄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完美地呈现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一部作品的主题决定这部作品的价值。《大河初心》一书的副标题“焦裕禄精神诞生的风雨历程”就是作者着墨最集中的主题。大河,指的是代表着中华民族沧桑历史的黄河;初心,是指通过兰考这片大地折射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焦裕禄在兰考仅仅工作了1年多,虽然他已经是肝病晚期,但他在默默与病魔抗争同时,全身心投入除“三害”斗争。去世前1个多月,经兰考县委领导苦苦相劝,他才去开封医院查病。临终前,他向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是,死后希望组织上把自己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

焦裕禄只活了42岁,像一颗璀璨的流星划过夜空,照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他用短暂的生命,忠诚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向人民捧出了一颗炽热的初心。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在平调到尉氏县工作、仍无条件服从的考验中砥砺出来的;是在主政尉氏县5个月、开封地委再次报请河南省委任命他为兰考县委第一书记结果批准他为第二书记的考验中砥砺出来的;是在兰考工作1年后才成为县委书记的考验中砥砺出来的;是在与兰考人民同甘共苦、战天斗地的壮举中砥砺出来的;是在肝痛得厉害只能弯腰推着自行车下乡的壮举中砥砺出来的。焦裕禄的初心,是行胜于言的写照,通过言行一致、知行统一显示出来,通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体现出来。

焦裕禄去世20多年后,他的儿子焦跃进担任兰考县东坝头乡党委书记,秉持“父亲的任务是帮助百姓治穷,我的任务是帮助百姓致富”的理念,立下“不尽心竭力为父老乡亲谋福祉,怎能对得起天地良心”的宏愿,延续和践行父亲的初心。

一部精彩的报告文学是从扎实采访中得来的。在这部书中,处处可见作者扎实的采访功力。本书忠实记录了焦裕禄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始终保持一颗绝对纯粹的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诸多细节。比如,他亲笔起草并带头践行党员“干部十不准”,看戏不坐前三排,得知儿子“看白戏”,掏出钱让他第二天送到戏院。他辞世前最后一次回老家探亲苦无路费,不得不筹借,返回后节衣缩食抓紧返还。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他临终前留下遗言:我没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没实现兰考人民的期望,对不起党,对不起兰考人民。焦裕禄迁葬兰考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上万群众赶到他的墓地祭奠。

1966年,穆青、冯健、周原点燃了“为天地立心”的创作之火,共同撰写了那篇独领风骚的新闻作品《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深深感召了几代中国人。焦裕禄的故事,几代共产党人都从中得到初心的滋养。兰考县几位七八十岁的老农,结伴到北京,来到穆青办公室对他写作焦裕禄表达纯朴的感激之情。

本书最为可贵的是,作者写出了焦裕禄的精神成长和他的精神在新时代的价值。该书再一次彰显出焦裕禄精神的永恒魅力,这个魅力就在于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在于他冒着风雪登门看望一位卧病在床的老大爷,喊出了“我是您的儿子”这句震撼心灵的至理名言。

这是一本令人思考、催人奋进的文学作品。通读该书,深深感悟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雨而本色依旧。焦裕禄精神赋予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无穷的精神力量。回望历史,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9年的光辉历程,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人民始终不忘焦裕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焦裕禄被评为“一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焦裕禄被表彰为“最美奋斗者”,同一年在国庆游行队伍中,焦裕禄形象出现在“不忘初心”方阵彩车上。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党即将开启新的100年的光辉历史。唯有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有了焦裕禄精神的接力,我们党才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千军万马,走过万水千山。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初心的召唤,像黄河发出的震撼世界的声音,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传递了振聋发聩的呼唤。我相信广大读者一定能从书中汲取巨大的精神力量,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之情,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慷慨之志,完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