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志明:《国家与革命》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谢磊、曹淼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05 14:37:22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5日电 (谢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八讲,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志明,以“建立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为主题,导读《国家与革命》。

在导读中,刘志明谈到,《国家与革命》是一篇系统阐述国家与革命问题的重要文献,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中最卓越的经典著作之一。

刘志明介绍,《国家与革命》是列宁于1917年8月至9月间完成的重要著作。在这部著作中,列宁历史地考察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全面地总结了1848年至1917年这70多年来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国家的理论和实践;在总结工人运动的新鲜经验基础上,比较完整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观点,阐明了国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规律;还针对当时的革命形势,重点指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在国家方面的历史任务,阐明了将要诞生的社会主义新国家的实质和特征。

刘志明说,《国家与革命》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不仅回答了国际无产阶级革命和俄国革命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粉碎了机会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歪曲和进攻,而且直接指导布尔什维克和俄国无产阶级顺利地进行武装夺取政权的斗争,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同时也推动和指导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20世纪的蓬勃发展。这本著作对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也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