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读懂中国经济》:解读经济趋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郝英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04 00:24:46

《读懂中国经济》

解读经济趋势

■郝英杉

《读懂中国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人民日报出版社)一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位专家学者,对我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的详细解读。

该书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梳理、分析了中国经济工作的八大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强大的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大循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全书既有战略层面的理论阐释,又有实践层面的现实分析,有助于认清当前经济形势,理解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提高专业化能力,找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