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文献中发现复兴的密码——评《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邵维正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09 09:14:02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林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精心推出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研究员的新作《文献中的百年党史》。这本别具一格的党史读物,一经立项即被中宣部列为“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李颖集20余年的研究成果,为广大读者奉献这本不可多得的大众化党史读物,也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权威版本,可喜可贺。

1928年毛泽东作词《西江月·井冈山》 图片选自《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精心策划 体系创新

历史是由人和事构成的,每个国家、民族、政党在发展进程中,都会涌现出一个又一个事件,反映出各自的历史走向。这本力作首先给我的突出印象是作者着力于全书的设计,在结构体系上有创新和突破。为适应多数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需求,本书不再采取通常的章、节、目模式,而是另辟蹊径,独树一帜,运用编年纪事的写法。

作者高站位、大视野、深思考,从1921年至2021年间,每年精选出一件或数件标志性的大事,有运动、事件、会议,也有战争、组织、论著,时间与空间融合,纵向与横向交错,在正文里集中加以记载、讲述和阐释。讲清这些大事件的历史背景、前后经过、成效结果、重大意义,其间又着重展现出领袖人物、英模代表以及典型群体的活动,帮助读者了解每个年度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

比如,1921年最重大的事件自然是中共一大召开,标志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但对于中共一大,100个人会有100种写法,作者却从《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11条缺失这样一个并不广为人知的党史疑点巧妙切入,由此引出中共一大的相关内容。对于三年解放战争,作者则分别用“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从自卫战争到解放战争”“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为了新中国,冲呀!——将革命进行到底”三个标题,形象生动地反映了解放战争的进程和特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邮票 图片选自《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有些年份会发生多起重大事件,作者也作出恰当安排,线条流畅,详略适当。以1928年为例,作者以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全盛发展为重点,并兼及相关事件,把八七会议和三大起义作前期背景,记述朱毛井冈山会师和红四军组建,然后又延伸到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

书中写道,中国共产党是从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中懂得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的。正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教育了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促使他们拿起武器进行战斗。毛泽东就讲过:“我是一个知识分子,当一个小学教员,也没学过军事,怎么知道打仗呢?就是由于国民党搞白色恐怖,把工会、农会都打掉了,把五万共产党员杀了一大批,抓了一大批,我们才拿起枪来,上山打游击。”

1927年7月中旬,根据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的指示,中共中央实行改组,由张国焘、李维汉、周恩来、李立三、张太雷五人组成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务委员会。8月,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八七会议)。这次会议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党指明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进入党独立领导创建红军和开展武装斗争的新时期。党先后发动和组织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近百次武装起义,创建农村根据地。

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农军1万余人陆续转移到井冈山地区,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宁冈砻市会师。会师后,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从此以后,他们领导的红军被称为“朱毛红军”,是令国民党军队闻之胆寒的部队。毛泽东和朱德的名字便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毛泽东、朱德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概括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16字诀。红四军连续打破国民党军“进剿”,使根据地日益扩大。6月23日,红四军取得龙源口战斗胜利,井冈山根据地达到全盛时期。

在毛泽东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前后,在如何认识当前的社会性质,以及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前途等关系革命成败的重大问题上,党内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这个时候,迫切需要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面临的诸多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莫斯科近郊如期召开。

这样,把党在山上与山下、国内与国外的活动有机联系起来,全面深入反映出1928年这个关键年份的历史。

从全书总体结构来看,每个年份、每项重大事件独立成章,反映出党史上的一个局部,而把100年串联贯通起来,又可以构建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比较全面地展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并适当体现党的历史分期,把1921年党的诞生、1949年建立新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里程碑突显出来,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记。

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怎样从50多名初创者的秘密小党,发展壮大成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又怎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无数艰难困苦,渡过一个个急流险滩,把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带领到奔向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文献引领 扎实可信

这本力作以党的珍贵文献为依据,记载并见证百年党史,成为党和国家可靠可信的集体记忆。党的重要文献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记录着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长期实践中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成为我们治党理政的精神财富。这本书把“文献”一词直接标在书名上,突出重要文献在历史研究中的特殊作用,彰显出著述的权威性和说服力。

作者充分运用自己20多年的丰富积累,在写作中极力发挥重要文献的论证优势,每个年份、每件大事都由一件或一组文献作为引领,言必有据,持之有故,写出一部叙事准确、点评精当、评论公允的信史。

翻开这本史料翔实、别具一格的党史读物,原始文献、珍贵资料比比皆是。民主革命时期选用了中共一大纲领俄文和英文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章程》、前几年在俄罗斯档案馆发现的最早的党代会现场图——中共五大会场图、红四军布告原件、本书作者李颖奔赴莫斯科五一村找到的中共六大系列珍贵文献,以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布告(第一号)、方志敏自述、遵义会议决议、洛川会议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三大战役电报手稿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选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国人民志愿军组成命令、第一个五年计划报告修改稿等。

这里富有特色的文献之一,是作者李颖亲赴绵阳搜集到的邓稼先珍贵手记。借由这份手记,作者引领我们回顾了那段动人的历史:1964年10月16日,是经历过那个年月的亿万中国人民难以忘怀的一天。当天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续播发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新闻公报》。无数人涌上街头,如同庆祝盛大的节日。饱尝过外国侵略者欺凌的老一代人更是激动得眼含热泪。他们知道,祖国有了原子弹,意味着这块历经沧桑的国土,不会再有八国联军入侵、“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此时,寓居美国的李宗仁便向来访者说:“西方人终于将我们视为一个智慧的民族”,他也由此定下了回归的决心。邓稼先是“两弹一星”元勋的杰出典型代表。1985年11月1日,61岁的他工工整整地向组织填写了一份整党登记表。1986年7月17日,离世前的12天,他留下了人世的最后墨迹,让我们看到了邓稼先对核武器事业的深情执着及对自身贡献的低调谦逊。

关于“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对中国的重要影响和作用,邓小平后来的话很深刻。他说:“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改革开放新时期,作者则选用了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纲、陈云关于试办经济特区的批示等文献,我们由此可以看到特区建设是如何在希望和疑虑的目光中起步。

在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期间,邓小平在中南海听取了广东省委负责人习仲勋、杨尚昆的汇报。习仲勋讲了广东经济的现状,谈了广东省开放、搞活的设想。其中着重谈到,省委要求允许在深圳、珠海、汕头划出一定地区,单独进行管理,作为华侨、港澳同胞和外商的投资场所,按照国际市场的需要组织生产,“类似海外的出口加工区”,初步定名为“贸易合作区”。邓小平听着习仲勋的汇报,细细寻思。这块地方该叫什么呢?工业区,贸易区,出口加工区,贸易合作区,都不准确。他想了想,说:“深圳,就叫特区吧!”“特区,好!”习仲勋喜出望外,脱口而出。“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一个影响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事件终于登上了历史舞台。

198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和经济特区工作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了创办经济特区的指导思想和改革开放措施。1982年10月30日,陈云在广东省委《关于试办经济特区的初步总结》上批示:“特区要办,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力求使特区办好。”1984年1月,邓小平第一次亲临深圳、珠海两个特区考察,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办特区是我倡议的,中央定的,是不是能够成功,我要来看一看。”1月26日,邓小平为深圳经济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作者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挖掘出的一件件精确的原始档案文献,引发了读者对百年党史的深沉思考,从中体验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理想的坚定、奋斗的艰辛、精神的可贵,敬畏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更加深刻感悟党中央和中央领导人的英明决策、正确领导,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和信心,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贡献光和热。

生动形象 雅俗共赏

这本力作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图文并茂,是一本有故事、有温度的党史读物。人们的认知通常是从感性切入的,以情感人,寓教于乐,才能以理服人、以史鉴今。

作者处处为读者着想,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故事,就事论理,传播党史知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本书在每个年份的记事中展现了许多生动感人的故事。其中,浓墨重彩地叙写了革命领袖的业绩,如李大钊英勇就义、毛泽东与斯诺窑洞畅谈、周恩来活跃在亚非会议、刘少奇起草八大报告、朱德推进大生产运动、任弼时撰写《增强党性问题的报告大纲》、陈云编制“一五”计划、邓小平发表南方讲话等。

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正是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人格力量,以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个体生动具体地展现出来。

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一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上,毛泽东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在总结历史经验时,他感慨地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周恩来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他深情地说:“革命就是为了使全国人民不再过苦日子,要过上好的生活。”刘少奇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勤务员,他对子女说:“爸爸是人民的儿子。你们也一定要做人民的好儿女。”朱德是人民公仆的典范,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中,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任弼时一生勤勤恳恳,埋头苦干,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任何的个人计较,被称为“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陈云始终把老百姓的吃饭穿衣问题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他反复强调,要用90%的时间去弄清事实,去调查研究,用10%的时间来决策。热爱人民也是邓小平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正如他质朴的表白:“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更难能可贵的是,本书还花了非常多的篇幅展示革命英烈、时代英雄、先进模范和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劳动人民的感人形象。红军师长陈树湘断肠湘江,方志敏千古流芳,东北抗联杨靖宇、八女投江视死如归,“狼牙山五壮士”砸枪跳崖,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的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等战斗英雄,以及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一个个先进人物作为党的杰出代表,刻印在人们的心中难以忘却,使百年党史更加鲜活感人。

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1949年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经受了重大斗争的考验。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

本书第100个专题以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引,以党的建设的伟大成绩,以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收尾,对百年党史的总结,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为增加视觉效果,本书还精心选配了380幅历史图片,把人们带进党史现场,有身临其境的感受。百年党史中也有许多读者尤其是青少年不够熟悉的名词、概念、术语,全书共计167个注解,有的说明背景,有的解疑释惑,也有的标明出处,使读者一目了然,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发展历程和丰富经验的领悟,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提升开拓未来的决心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