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小鹰第十部长篇小说《纪念碑》致敬新四军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韦衍行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31 00:01:23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韦衍行)《纪念碑》是年逾七旬的女作家王小鹰的第十部长篇小说,这部小说的初衷是为母亲而写。该书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王小鹰是新四军的女儿,她出生在苏北的芦苇荡里,战斗频仍,母亲甚至不记得她出生那天的日子。母亲晚年,希望当作家的女儿能帮助自己写回忆录,可是女儿想要站在旁观者的立场,客观地看待老一代的历史,用自己眼光和的才华,写出更丰富、更深刻、更生动的新四军故事。王小鹰曾经去淮安寻找自己出生的地方,可那里已经是新兴的都市,往日的痕迹荡然无存。生活的变化抹去了很多,也带来了很多。王小鹰一遍遍地梳理素材修正自己的想法,同时大量阅读新四军军史、抗日战争史、解放战争史,思考怎样更好地讲述父辈的故事,赋予它更深刻的内涵。

《纪念碑》的核心是改革开放以后区长史引霄一家的故事,围绕在她身边的不同立场、阶层的人们被新时期社会的大变革唤醒了生机,在大时代中面临种种变数和问题,历经蜕变和成长。一代人以不同的方式退出历史舞台,新一代经历了时代的考验,也释放出自己的特质与选择。改革故事与革命往事相互交叠、两代人的命运相互交织,新四军老战士和他们的后代经历了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人生故事,却始终对祖国和人民抱有不变的赤子之心。

《纪念碑》延续了王小鹰一贯的写作风格,情节绵密、人物众多、叙述从容时有书卷气。她将宏大与细腻、坚定与浪漫、严苛与宽容、残酷与温情融于一炉,使这部鸿篇巨制别具光彩,同时又充分发挥自己善于编织故事、掌控情节和人物关系的功力,给担负厚重主题的长篇巨制设置了引人入胜的入口、情感充盈的空间、余味悠长的结局。

对这一部可以说倾注了母女两代人心血的作品,王小鹰说:“《纪念碑》是我所有小说中人物最多的一部,每个人物都是着意设置又精心刻画的。史引霄、平楚、姚家兄妹,包括兰畦、寒城等,都是我崇敬的前辈,倾注了我对他们的怀念和追慕。青玉、史雪弓等人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缩影,他们开朗坚定,有理想有抱负,在岁月的动荡中命运蹭蹬。《纪念碑》对我来说是一部有特殊意义的小说,相信它也是一部能带给读者深刻的阅读感受的小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