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将革命历史故事讲到读者心里——读徐贵祥新作《鲜花岭上鲜花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振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06 09:43:39

将革命历史故事讲到读者心里

——读徐贵祥新作《鲜花岭上鲜花开》

■刘振华

在当前众多军旅作家中,徐贵祥一向以写革命历史题材的小说而独树一帜。在诸如《历史的天空》《马上天下》《八月桂花遍地开》等作品中,他以一名军旅作家强烈的使命感、独到的眼光、严谨的创作,为读者讲述发生在中国革命历史上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性格迥异又真实可信的革命英雄形象。他的新书《鲜花岭上鲜花开》,同样保持了他一贯的创作风格和创作水准。其收录的两部中篇小说在为读者带来两个精彩故事的同时,也让我们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和灵魂升华。

好故事是一篇小说成功的关键所在。中篇小说《鲜花岭上鲜花开》有两条故事线。一条明线讲的是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毕伽索在取得物质生活的富足后,一直想着借给故乡投资的机会,为他那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父亲毕启发恢复名誉;另一条暗线则是讲述韦梦为、毕启发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抗日战争中的一系列战斗故事。作品看似是在写一个发生在现代的故事,实际上是在给大家描绘一幅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谱。小说通过不断在历史和现实间切换,围绕这两条故事线展开。小说开始就抛给读者一个悬念,后来通过一环扣一环的紧凑情节,带着我们揭开了故事的谜底:毕启发对自己曾参加战斗的错误记忆,让大家一直误以为他是个“逃兵”,而真实情况是他在同一时间参加了另外一个地点的另外一场战斗。当看到故事结尾,老英雄毕启发说出“还有三个”时,他其实是在回忆那三个和他一同参加战斗却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小说到了这里,达到一种主题上的升华。毕启发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个人,还代表了中国革命史上成千上万的无名英雄。这些无名英雄的前仆后继和舍生忘死,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书中的另一部中篇小说《红霞飞》,主要讲的是革命初期红军宣传队的战斗故事。在这篇小说中,徐贵祥从小处着手,以一名红军宣传队的“挑夫”何连田为切入点,讲述了一支红军宣传队在战斗中发挥独到作用以及宣传队官兵在战火中成长成熟的故事,表达了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追求信仰的革命精神。这篇小说看似在写战争,全文却没有出现过一次有关战斗的具体描写,而是通过宣传队参加的一系列活动来反衬残酷的战争。徐贵祥之所以要将红军宣传队作为这篇小说的主体,源于1929年的两个历史事件:一个是周恩来代表中央起草的给红四军的“八月来信”,其中大力称赞了红四军关于“宣传兵”的组织;另一件则是古田会议,在其决议的第四部分专题阐述了红军宣传工作,明确了宣传队的规模结构。在革命斗争中,部队的文艺宣传队所起的作用绝不仅仅是唱唱歌、跳跳舞,让部队娱乐一下那么简单,其在战斗过程中是一支特殊的“战斗队”,对鼓舞我军士气、宣传我军政策和瓦解敌军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打仗不能光靠武器,思想上的武装、精神上的激励同样重要,而文化工作就是一种最贴近官兵的形式方法。就像作者在自序中所言:“在土地革命的腥风血雨中,在饥寒交迫的长征路上,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战场上,始终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照亮黑暗的灯,是融化冰雪的火,是凝聚精神的神,他们就是自古田会议之后一支伴随着中国革命的特殊兵种——文艺宣传队”。

徐贵祥所塑造的小说人物非常有个性特点。在他的笔下,几乎很少花功夫去描写人物的具体外貌和形象,但通篇读下来,却让读者感觉到这些人物都仿佛栩栩如生地站立在面前,让人印象深刻。他将人物的外在形象留给读者去想象,更多地是通过人物的语言和行为去刻画其内心世界和性格特点。作为《鲜花岭上鲜花开》这篇小说主要塑造的人物毕启发,从一出场就是一个精神有点问题、几乎丧失语言能力的老人,小说从头到尾都没有正面去描写他在那场营救战斗中的具体表现。他的种种性格特点及英雄事迹,是通过其他人物所搜寻到的关于过去的碎片线索拼接而成,这和一直像神一样存在的战斗英雄韦梦为、战友乔如风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正是那场在毕启发记忆中已经模糊的战斗,给了读者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我们会在那场激烈残酷的战斗中想象毕启发面对敌人时的英勇顽强和视死如归,这点和韦梦为、乔如风并无两样;而同样让人感到震撼的是他作为一名抗战老兵负伤归来后,甘于平凡、淡泊名利,直到晚年才真相大白得以正名,这种英雄形象对于读者来说更加具有感染力和震撼力。

小说的主线人物毕伽索也塑造得立体丰满。作为一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他拥有富足的物质生活,但当他的物质欲望得到满足后,其精神世界却产生一种空虚感,所以才引发他想为故乡做些事的冲动和极力要为父亲正名的想法。但当父亲的英雄身份最终得到证明,他反而把之前一直很在乎的功利化的想法看淡了,更愿意为故乡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同样,小说中如韦子玉、亓元、查林等人物形象,也是当前社会各个阶层不同形象的真实映照,犹如多面镜般折射出复杂的人性来,从中可见作者阅历丰厚、笔锋老辣。

在小说《红霞飞》中,徐贵祥所塑造的人物其实都是一些小人物。他们来自于普通百姓中,成长于战火硝烟里,在战争中时刻经受着生死考验,完成了一次次灵魂的蜕变。徐贵祥通过这些人物的故事告诉读者:英雄不是天生的,英雄是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这篇小说的线索人物何连田,本是一名战斗连队的普通战士,老实本分、木讷忠厚,因为一次无意中犯下的错误,而被“发配”到宣传队当挑夫。从最初的不乐意,到慢慢受到队长杨捷慧的影响开始喜欢上宣传队的工作,再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宣传队骨干,作者对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立体丰富,每一次性格的转变合乎情理、自然流畅。

徐贵祥的小说语言一直很生动。在他的小说中,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和精美的修饰,却以一种质朴通俗的语言让读者感到亲切自然,阅读感极强。在这两篇新作中,他运用了大量自己创作的歌词和顺口溜,如在《鲜花岭上鲜花开》中,他借革命英雄韦梦为之笔写下这样一首歌曲:“鲜花岭上鲜花开,花开时节红军来,红军来了为平等,平等世界人是人……”歌词虽然很质朴,却有一种平易近人的美,将红军革命的目的讲得通俗易懂,既烘托了故事主题,又暗喻了那些默默无闻的革命英雄正像是鲜花岭上的朵朵鲜花,鲜艳夺目、千古流芳。在《红霞飞》中,何连田和杨捷慧共同创作了一首“五句腔”《为谁扛枪》:“红军为啥打胜仗,红军‘国军’不一样。红军打仗为信仰,‘国军’打仗为吃粮,有奶便是娘。红军为啥打胜仗,红军‘国军’不一样。红军砍头风吹帽,‘国军’风吹两边晃,转身就投降。红军为啥打胜仗,红军‘国军’不一样。红军住宿睡门板,‘国军’过境如虎狼,敲诈勒索抢……”这段顺口溜将我军的性质宗旨、优良传统等进行了生动阐述;再有描写何连田在深入国民党军队进行思想瓦解时,即兴创作的那首活泼的快板,既将我军的政策讲得明明白白,又将国民党军队的残忍无道说得清清楚楚,类似这样的创作在徐贵祥的小说中还有很多。徐贵祥的小说正是通过这些生动鲜活的语言,将读者带入到革命战争年代,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一次次的震撼和感动。